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圣诞节散记

留学日记:圣诞节散记

作者赵丹钰和她在丹麦遇到的圣诞“姜饼仙姑”。

又是一年圣诞将至,对于在英国念书四年有余的我来说,圣诞节除了放假购物,更是感受异乡文化和安静沉淀的好时刻。

转眼又圣诞,不知不觉在这个可爱缤纷的英伦小岛已经待了整整四年。人们总说时间在跑,却没有发现飞逝的其实是我们自己,以至于沿路的过往都被或多或少遗忘在了角落。所以当我试着回想之前几年圣诞节是如何度过的时候,记忆出现了短暂断层。于是这篇日记,更像是从记忆中复制黏贴出的零星片段,正巧也帮自己慵懒无序的大脑补补课。

哥本哈根与姜饼仙姑

印象最深的圣诞片段之一来自于两年前与好友的丹麦旅行。这并不是一段平顺的旅途,我们先是被告知航班由于伦敦大雪取消,后来正当我们自嘲说时运不济准备退酒店时接到邮件说隔天可以在希斯罗等消息。于是在经历了漫长的连夜等待之后,我们辗转到了哥本哈根。

由于过分疲惫,我们在酒店昏睡过了第一天剩下的日出时光。天黑之后决定出去走走,游客满园的童话之都夜晚比预想中还要忙碌,但终究不至于和伦敦般嘈杂。

可是到了第二天,感觉完全就变了。走在路上鲜有行人与车辆,让人不禁疑惑:昨晚的见闻是否真实?

是日下午,我们一路游荡到了著名的新港(Nyhan Harbour),由于路边有不化的积雪,所以港口显得安静而明亮。这里显然比马路上要热闹许多。络绎不绝的游客纷纷拿出相机在标志性的船只前合影留念。

也正是此时我发现了站在街角一位身穿传统圣诞服饰的姑娘。她手中提了一个用粗布盖着的大篮子,很热情地对我笑。于是我径直走了过去,寒暄过后她打开了篮子,问说是否想吃圣诞姜饼。对于食物没有抵抗力的我当然没有拒绝。

吃完姜饼以为此番交集就算告一段落,正打算说谢谢后离开,仙姑却开始跟我介绍起周遭的历史,并且越说越带劲。她说安徒生曾经在这里住过,是丹麦人的骄傲。她也说自己是童话迷: “我其实今天就是打扮成了小红帽啊。” 她边说边笑的样子,是这些年旅途中收获的最美瞬间。

后来回住处的路上我暗自给她想了代号叫姜饼仙姑,因为总觉得小红帽的原始结局太残忍。

之后的数日记忆都只剩下了冷和雪。回程时正值平安夜,沿途看到归心似箭的旅客,那种心情,自己似乎也能感同身受。回到英国熟悉的宿舍,踏实一梦到天亮。

伦敦的万变街灯

关于圣诞节另一段美好的回忆来自于伦敦的街灯。这岁岁年年不同的伦敦街头每年都会给人不一样的惊喜也记录着自己每一次路过的心情。

留学日记:圣诞节散记

摄政街今年也是下足了功夫,用英国传统圣诞颂歌作为灵感搭起了长串错落有致的街灯。

记得第一次来伦敦的时候也是正值圣诞。为了凑boxing day的热闹,起了大早发现没火车于是一路坐着大巴晃到了牛津街。下车跟着朋友直冲百货,到了才发现每一家柜台都有无数人在排队。于是对于拥挤和人潮没有耐心的我们就放弃了购物,选择在相对宽敞的街道上慢悠悠地走。

那年的街灯和接下来的几年都长的差不多,有伞有礼物盒子,正好可以消除伦敦清冷的天气给人带来的负面情绪。

今年的街灯相对往年就比较特别了。牛津街上添加了不少故事性的元素,甚至还把英国人最喜欢吃的Marmite果酱标志也包括了进去 。

与牛津街相交错的摄政街今年也是下足了功夫,用英国传统圣诞颂歌作为灵感搭起了长串错落有致的街灯,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能美到让人惊艳。

我对于街灯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外观上的变迁以外,还有每次经过时被不少游客询问是否愿意给他们照相时的场景。那些留在他的她的相机里的瞬间,也成了我记忆中非常珍贵的一部分。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