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伦敦的农历新年

留学日记:伦敦的农历新年

摆放在街上,准备挂上的灯笼。

时光飞逝,转眼间一月又过了,所有大学的考试都已经完成。闲来无事就刷刷手机,看看微博。很多人都在發照片,写祝福,原来新年马上又到了。

正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 惦念在香港的家人同时也想念新年的美食。真的很想回家吃团圆饭啊!一家子和和美美,幸幸福福的,好不乐哉!

这将会是我第二年在伦敦渡过农历新年,回忆起去年的大年初一,实在是觉得很孤独。英国的公众假期是不包括农历新年的,所以大家都跟平日一样要照常上课,我当然没有例外,照样回学校,还有演讲,放学后就带着疲倦不堪的身驱回一个空荡荡的家。看着时钟差不多下午4时,香港时间快到晚上12时,我就用skype和家人进行视讯,他们都笑着抢着要说拜年的趣事,像打麻将啊,外婆亲手弄的年糕有多美味啊等等。家人在地球另一面高兴热閙,而自己就独自在英国,确实倍感孤单。幸好有朋友跟我一样是形单影只,我们两人只好去中国城吃了晚饭,然后回家了。

在英国留学的同学不能回国跟家人渡过农历新年,当然也会想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但相信只有中国城才会有一点新年的气息。 中国城之外的街和商店跟平日是没有两样的,但中国城的餐厅都会挂上新年的装饰,好像挥春,灯笼等。甚至大街上也会挂满大大小小的灯笼,布置的规模当然比香港或国内的少得多,但逛一逛也会有少许家的感觉。

中国城上的人很拥挤,但中国人不算多,反而当地人占了不少,大概是他们也想体验一下中国的新年。在香港或国内,大家都喜欢穿上红色和桃红的衣服,但在英国,我们仍旧穿着平日沉闷的黑色或深色大衣,也不会刻意去打扮。在英国,农历新年跟其他的节日相比是略显逊色的。

今年比去年认识多很多朋友,其中有几个是在地道的中国人,我幸运地被邀请今年的大年初一去他们家里拜年,一起做汤圆和萝白糕。虽然今年不能回港与家人团聚,庆幸自己还有几位知心好友在身旁陪伴着自己才不致寂莫。

热閙或不热閙的新年其实也算是一种体会,如果没有感受过在英国过年的冷清也不能感知在家的时候有多幸褔,家人有多重要,所以这一切对我而言也算是获益良多。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