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伦敦遇上"文佳佳"

留学日记:伦敦遇上

她不是拜金女文佳佳,她是真实的汤唯。

汤唯的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图》近期真是闹翻了微薄,海报每天都会出现在眼前。

我曾经与一位游学英伦的美丽女人有过一面之缘,她不是拜金女文佳佳,她是真实的汤唯。

说起女明星游学,一般都认为只是到海外贴贴金,做做样子。可是汤唯不是,如果你看过她的英文专访就会发现她来英国学习是真的下了功夫——发音标准,用词恰当,比很多留学多年的人口语还更好。可知她并不像大多数留学生一样成天只和中国人腻歪在一起练习普通话,定是做了很多功课才能在短短的一年之内就能说如此流利的英语。因为说英语与人交流不同于阅读或写作,需要很多功夫和自信才能做到,而自信是来源于刻苦的练习。

博物馆门口的邂逅

那两年《色,戒》很火,可是汤唯却遭到了封杀,远走英伦。我想象中的明星即使遭到封杀远走他乡也一定每天都光鲜亮丽浓妆艳抹,出入都有保镖和随从。直到2010年夏天在大英博物馆门口遇到了真实的汤唯,她从我身边走过,觉得很眼熟,干净的米色风衣,背着双肩书包,素面朝天没有一点脂粉,高高瘦瘦的,头发也只是简单的梳起来,浓黑秀发能看出她不曾烫染。

过了大概10秒我才反应过来,她就是那位《色,戒》里的女主角,汤唯同学。脑海中浮现出的,是那年19岁的我,还没出国,在北京中关村大剧院激动万分地和同学买票看了《色,戒》,并深深被剧中那位勇敢的王佳芝所感动,没想到居然有机会在伦敦亲眼见到她的扮演者。

我想也没想就冲了过去,很开心的问“您是汤唯吗?”。她笑了,小小的脸只有巴掌那么大,微笑着冲我点头,“我能跟您照一张照片吗?”我的问题一问出,就发生了我此生最尴尬的画面:她身旁的助理马上出来阻拦,护主心切,凶狠地说:“不可以拍照。”

我很尴尬,也很沮丧,平生第一次要求和明星合影却惨遭如此回应。但令我庆幸的是有人替我解围了,这个人就是汤唯。她走上前说,“没关系,照吧”,对助理也笑了笑,然后她整理了一下被风吹乱的头发。

我高兴得傻了,只知道笑,什么也没管头发乱乱的就过去了。她看到我的头发很乱,拍完照片还问我,“你看看照片,好不好,不好我们可以再拍”。那一刻我完全明白为什么汤唯会成为汤唯,她细心,耐心,她的态度决定了她还会走向更多的成功。

我定了定神,看看照片,照片里的我虽然头发乱乱的,可是看得出是真的开心,我很喜欢。我对她说,“挺好的,你看,我们都很好看。”她笑了,“谢谢,真的很喜欢你,希望你拍更多的电影。祝你一切顺利!”我说。她微笑着对我说“谢谢”。

说完我们便道别了,她看到我们转身离开才转身走开,我回头看她瘦瘦小小的背影,难以想象那副身躯里有着让人尊敬的态度,在短短的一次偶遇中也散发着平静的气场。

寻找自己

《北京遇上西雅图》火了一句台词,“他也许不会带我去坐游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为我跑几条街,去买我最爱吃的豆浆油条。钱多钱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找个知冷知热知心的好男人疼你”。

但是我相信汤唯和我一样,我们都明白只有豆浆油条是不行的,还要像她一样谦卑、努力、自强、学习,当游艇和法餐自己能给自己的时候,豆浆油条才是真的好,一切从自强开始。

也应了《北京遇上西雅图》里另一句台词:“唯有你愿意去相信,才能得到你想相信的。对的人终究会遇上,美好的人终究会遇到,只要让自己足够美好。努力让自己独立坚强,这样才能有底气告诉我爱的人,我爱他。”

如果问我留学英国给我带来了什么。我想,和汤唯一样,是努力成长中体会了心酸和快乐,是对独立人格的孜孜追求,是对价值观的探索和重新界定。伦敦就是一个让你不断探索求知的城市,它让我在内心对自我不断的寻找。就像汤唯08年接受BBC记者子川采访时所说:“我觉得我活的整个过程中都是在寻找自己。”

爱自己是幸福的基础,而不是被人捧着。有能力让自己幸福,才有资格让别人幸福。态度决定一切,每一个留英女孩的眼睛里都有一个修炼态度的故事。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