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我的谢菲尔德

留学日记:我的谢菲尔德

王姌在谢菲尔德度过了五年的留学生活

五年前第一次踏上英伦大地,就在谢菲尔德这个钢铁之城开始了我的留学旅程。从预科到大学,再到研究生,在这个城市一住就是五年。临行临别,记忆竟如潮水。无关人事,单单只是这个城市。

谢菲尔德曾经是英国著名的钢铁城市,在工业革命之后,其地位曾显赫一时。也正因为如此,在二战期间,曾沦为德军的重点轰炸对象。二战结束,第三次工业革命紧随其后,谢菲尔德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在这个城市随处可见一些历史痕迹。老旧的工场,轰炸之后依然矗立着的楼房。这些都是这里的人们决议要保留下来的。哪怕已经是断壁残垣,这都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

我听一个英国人讲过这么一个笑话:一个美国耶鲁的园丁问英国剑桥的园丁,为什么你们的草坪打理得如此好。剑桥园丁说,我们每天都要灌溉修理。耶鲁园丁说,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啊。剑桥园丁说,我们可是这样做了三百年。

这真是个引人深思的笑话。这与我的国家不同。在中国,拆迁,重建打磨掉了一个民族的过去。那些岁月的痕迹在改革的浪潮中无处遁形。

另一处吸引我目光的风景是这里的树。每年一到九月树叶开始飘落,暗示着冬季即将来临。一直要等到来年的三四月,春季才肯款款光临这片土地。也就是说,冬季占领了半年的光景。冬季漫长而凛冽。刮大风的日子暴露在寒风中的脸都吹得生疼。而那些树木依然在寒风中站成了一种庄严。

不似亚热带地区的树木,一半在泥土中生根,一半在风中飘扬。英国的树木有着更坚毅的品格。它们熬过无数个漫长的冬季,无论孤独寒冷怎样侵蚀它们的躯干,依然抱着始终如一的态度。不卑不亢,坚守阵地。

这就是谢菲尔德这个城市带给我的一些感悟,这座城市如同一位老绅士,在诉说着一些亘古不变的道理。多年以后,我想我也会记得这座城市,这一栋楼,这一棵树。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