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台湾女孩在伦敦追逐创业梦

留学日记:台湾女孩在伦敦追逐创业梦

勇敢追逐创业梦的刘佳昕

最近伦敦伯爵宫(Earls Court)举办了“Pulse”设计展,而设立在入口位置的台湾专区成为展场中的焦点。但可能没人注意到,台湾专区的策展人,竟然是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孩,而她就是在英国完成硕士学业、勇敢追逐创业梦的台湾女孩刘佳昕。

我有机会结识了刘佳昕,了解到她几年前才从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的设计策略与创新硕士(MA Design Strategy and Innovation)毕业,之后在英国工作几年后创立了自己的品牌顾问公司,从协助台湾偶像剧在英国的拍摄,到规划设计展或时尚秀,都是她的工作范畴。

佳昕说,刚开始成立公司时也是跌跌撞撞,但经过不停的努力,成功的果实让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她说:“其实我这个人比较固执,但我觉得如果撑过了就是你的,所以这一切就这样开始了。”

品牌策略

之所以会来英国求学,佳昕说是因为在台湾读大学时就接触了一些品牌识别的概念,这种概念在当时的亚洲还是很新颖的,业主不大会接受这么理论的东西,所以她才决定要到另一个设计产业较为成熟的国家,尝试看看自己能够做些什么不一样的事情。

佳昕表示,当初选择布鲁内尔大学的品牌相关科系,而非如圣马丁等学院的设计科系,是因为她认为品牌的课程长远来看是比较有发展性的,并且若有机会进入英国业界实习,对于未来是更有帮助的。她说:“虽然品牌听起来不是很具体,但因为这个学门的面相比较多,所以像我有设计的背景再加上品牌后,就把自己的路打开了,而且能够发展更广。”

但成功之前总是要经过一番挣扎,佳昕也说:“以前找工作不顺利的时候,会想说干脆回台湾算了,在台湾找工作也没很难,没必要留在这里吃苦。但我仔细想想,觉得事情应该不只这样,因为大家都可以出来念书,但能够留下来工作的人却又有几个呢?”

下定决心后,佳昕开始在英国的一些设计相关公司工作,并在硕士之后还自行加强了行销的课程,因为她说,台湾的设计教育在美学的部分做得很完整,但是却缺乏在商业上的连结,导致有些设计师和商人无法沟通。佳昕说:“这也是为什么欧洲的设计走入市场不大容易走错路,因为他们不会设计归设计,美学归美学,生意归生意。”

创业之初

在英国工作五年后,佳昕发现她很喜欢英国的工作环境,她说,“英国人很懂得去欣赏你想要做的东西,都是以比较正面的方式在跟你合作,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工作环境比较能够激励人,让人做事。”

但她也在思考,“如果走出一个把自己保护的好好的公司独立创业,会面对怎样的情景。”所以在与朋友仔细地讨论与思考后,她决定离开原本的工作自己创业。

佳昕表示:“因为之前的工作机缘有些基础,但创业不是这么简单当设计师而已,很多事情都要注意,不过还是想要尝试看看。”她说,希望公司能成为一个亚洲及英国之间的桥梁,交流两边品牌的发展;也就是说把台湾的好设计,甚至是中国大陆或香港的好设计带到英国来,同时也带一些新的想法回亚洲。”

她说,“因为我们没有真的资本,所以只能用我们会的东西,像是做网站或杂志的设计与编辑,又或者是做一些跟品牌相关的设计,看如何能把台湾的品牌用美学的方式介绍到欧洲来。”

“一开始我设计了一个网站,把过去我做过的或是手边的一些案例先放到网站上,让客户知道我的公司具有什么样的技能与实力,藉此来更进一步讨论业务上合作与发展的方向。”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还是在摸索,有些事情一开始没有想到的,再慢慢去转换,抓一些新的方向。借着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我从中慢慢学习到,跟客户讨论的时候,要考虑到什么样的重点,因为首先要知道他们的定位及市场趋向,然后进一步去想下面要做的事情,并了解到哪些点和设计是不相关的。”

累积经验

谈到是否建议其他留学生在未来创业时,佳昕也给了相当中肯的建议。她说:”如果真的已经很确定你想要做什么,那你再来创业。这相当的重要,因为很多人之所以创业是因为不知道自己留在这边能做什么,所以只好自己“创业”看看接下来怎么办。我觉得这是很不对的想法,若没有去想过要怎么去运作这些事情,不论是时间或金钱,在各方面来讲都是一种浪费。”

“另外就是要思考大环境是否适合你想要做的这件事情,因为如果不适合的话会非常辛苦。还有手边资金是否可以让你顺利撑过第一年也很重要,因为一开始都是在赔钱,更何况如果想要用自己设计商品去做品牌来卖,不论是产品化或通路都需要很大的一笔费用,要成功最少要三五年,所以我还是建议先找个工作并存一笔钱,观察并了解市场的运作方式后,再决定要不要创业。”

佳昕持续不断的努力,使她在今年Pulse设计展中争取到规划台湾专区的机会。Pulse是由英国第二大展览公司Clarion筹备,每年于伦敦举办的大型礼品设计展,在此盛大的活动与英国当地企业连手出击,也代表了佳昕的努力已经获得英国业界的肯定。

佳昕同时也鼓励留学生们,毕业后留在英国创业并非不可能,在仔细思考之后勇敢追梦,才有可能筑梦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