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舞在英国

留学日记:舞在英国

与Leeds当地火炬手合照;右一:范茫茫老师;右二:邹舟诣奥;正中间:Leeds当地火炬手

我从小是一个中国民族舞蹈爱好者,在国内一直是校舞蹈团的一名成员。2010年9月,我留学来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电子电气工程专业。作为一名工科女生,虽然面对曼大紧张而繁多的课程,我仍然怀着一份对中国民族舞执着的喜爱。

刚来不久,我有幸结识了一位来自中国的民舞老师——范茫茫老师。于是,在繁重的课程学习之余,我又有机会继续学习中国民族舞,这给我单调的留学生活多了几许欢乐和明亮的色彩。

2012年暑假,我在范茫茫老师的带领下,有机会去在Leeds举行的summer carnival 演出。我们向当地人展现了中国太极扇柔中带刚的风采,绸缎舞婀娜多姿的风韵,舞狮英姿飒爽的身段。

英国人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无论老少都争相与我们合照。我们甚至受到了市长的接待并留影纪念之后又有电视台的采访。

面对外国人对于中国文化所表现出来的欢迎,欣赏和尊重时,在这个传说之中自豪无比的大不列颠民族面前,我顿时感觉到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我作为一名传承博大精深中国文化的炎黄子孙而感到骄傲,作为一名异客他乡游子能传播中国文化而无比欣慰,也为自已能有幸登上英国舞台而心怀感激。我想,傲慢而拘谨的英国人原来也有敞开心扉接受和欣赏外国文化的一面,或许,时过境迁。

留学日记:舞在英国

舞狮与Leeds当地居民合照;后排右起第一个:市长,前排右起第一个:范茫茫老师

我们之后又收到了不同地方的邀请演出,也有summer school 文化课的邀约。当地政府很希望能把不同的文化展现给居民看,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对小孩的教育,让孩子们从小能接触世界不同的文化,增长他们的眼界。曾经有一个summer school希望我们向当地青少年介绍中国的剪纸艺术和书法。他们这种对外来文化开放和接收的心态应该值得我们学习。

2013年春节大年初一,我有幸参加了BBC中文部在伦敦中国城举办的蛇年春节庆典节目,非常荣幸地登上了BBC这个国际大舞台。我同其他四个热爱舞蹈的姑娘一起,经过一个月的排练,终于把《咏春》这个舞蹈排练得有模有样。

演出当天,我们五个旗袍姑娘一亮相,就马上吸引了周围人的眼球,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之后也受到了节目组的好评。 我们用优美的舞姿,在BBC这个国际舞台上,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民舞含蓄、端庄、优雅的美。

英国留学生中不乏一大批素养很高,多才多艺的学生,我希望我们留学生能在完成了份内功课之余,发挥自己所长,多多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能充实自己单调的生活,增加阅历,也能在孤单的旅途之中收获一份快乐的心境。

(责编:李莉)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