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迈出第一步的勇气

留学日记:迈出第一步的勇气

开始留学生活第一步总是最艰难的

虽然才开始留学生活不久,但是勇气这个词却一直被提及。在国际新生联谊会上认识了很多其他国家来的留学生,他们对我们从中国来的留学生都表示很敬佩,因为对他们这些来自法国、意大利或者希腊的同学来说其实英国并没有那么远,有些甚至都没有时差,但是我们却要飞行12小时,来到9000公里外的异国他乡。

开学的第一课上,老师就特地强调,让我们留学生有问题就去“骚扰”他。他说,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更要面对完全不一样的语言,还要用这门语言进行学术研究。对他自己来说,他也不敢想象其中需要付出的努力。而我们已经鼓足了勇气,来到了这里——英国,踏出了第一步。

万事开头难

第一步总是最艰难的,可是一旦踏出了这一步,往下的事情似乎就会自然而然地顺利进行。刚到这里总是羡慕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能够第一时间抢到网上的打折优惠,知道哪里有好玩的活动进行,而我们总是慢一拍才能了解到。

但慢慢地大家也开始一个个使用起了Facebook,收集了各种有意思的网站,下载各种有用的手机应用。生活突然也丰富多彩了起来。

如果一定要问我,来了这些日子有什么体会,那我会告诉你,其实在异国他乡生活也并没有那么艰难,但是你必须培养自己去解决问题的能力。觉得伦敦公共交通费昂贵?那么自己去官方网站上去找学生优惠政策。哪里有卖又好吃又便宜的新鲜蔬菜?多去下载几个搜索附近信息的手机应用程序。不想来到国外却老是关在房间里?那坐地铁的时候看看免费发放的报纸,里面有详尽的各种游玩咨询。

锻炼自我能力

其实,喜爱依赖别人的帮助也并不仅仅是中国学生的老毛病,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都有。一个意大利姑娘不知道在哪里给自己新买的英国手机卡充值,我很自然地想要去帮她到店里问,另一个法国女生则拉住我说:“她已经是一个读大学的大姑娘了,我觉得她有能力自己解决问题,你应该让她自己去解决她自己的问题。”当下觉得自己似乎是多管闲事了,但是回去想想这个法国女生说的很有道理。

在人生中也不会在你每次有疑问的时候,身边总有人帮你,锻炼出自己去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关键。当你迈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时,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

(责编:铃兰)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