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抽烟毒害大脑 新年更要戒烟

抽烟毒害大脑 新年更要戒烟

新一轮戒烟运动关注吸烟对大脑的毒害。

抽烟不仅让肺部遭受严重损害,而且让诸如大脑等身体重要脏器也饱受毒害。

在英格兰发起的最新一波公众健康宣传里,抽烟对大脑的毒害成为关注焦点。

该电视宣传广告演示了抽入体内的烟如何让血液变得“毒素遍布的肮脏和粘稠”。这样的血液在体内循环,让吸烟者中风的几率大大增加。

为了鼓励“瘾君子”戒烟,该广告称:“如果你亲眼看到伤害如此之深,你怎么着也该戒了吧。”

调查显示,吸烟者死于中风的可能性是不吸烟人群的两倍。

同时,抽烟的人更容易出现记忆丧失和痴呆症。

此次从12月30 日即将发起的健康宣传,将为打算戒烟的人提供支持、建议和一系列戒烟工具。

“戒烟不可怕”

英国首席医疗官员戴维斯教授(Prof Dame Sally Davies)说:“吸烟对心脏和肺部的严重伤害早已妇孺皆知,但抽烟的人还要清楚地知道,卷烟里含有的毒素在进入血液后,还会给大脑等等人体的主要脏器造成潜在的损害。”

他说:“抽烟是早亡的重要诱因。两个抽烟的人当中,就会有一个由于吸烟诱发的疾病而早早夭折。但令人极度担忧的是,还有很多人对吸烟的危害置若罔闻。”

由于吸烟、让自己42岁时中风的约翰-李(John Lee)虽然后来戒烟,但那次中风造成的偏瘫也以无法挽回。他对BBC说,中风来临时“完全是祸从天降一般”。

他说:“我那个时候在葡萄牙打高尔夫球。飞回来之后,我在淋浴的过程中感觉稍微有些头疼,然后就中风发作了。”

他说:“当时,我那个双胞胎的孩子才七岁…孩子被我中风的事儿给吓着了。说起来中风给我造成的痛苦,真是一言难尽。”

约翰-李说:“还不是一个人倒霉,你周围的每一个人都跟着你倒霉。”

他说:“我那时才刚刚结婚不久。由于我中风,我的婚姻也随之破裂。”

他说:“我的孩子们从此不会有一个能跟他们一起跑来跑去、一起玩儿、一起踢球的父亲了,我什么也干不了。”

约翰-李说:“我希望大家都千万别碰烟!”

他说:“打算在新年戒烟的人也不要认为戒烟很可怕。在戒烟的五年后,你患中风的几率将降到和从未吸烟的人一样。”

负责英国公众健康的范顿教授(Professor Kevin Fenton)在接受BBC采访时说:“卷烟中含有的焦油、砷、氨和氢氰酸都不仅是癌症的诱因,同时也会给血管壁造成显著伤害。”

他说:“我们必须让公众清醒认识到抽烟产生的烟气本质就是毒气,公众还应明确对付这个问题的方法要么就戒烟,要么就选择有效的尼古丁滤化措施,如使用尼古丁贴膏等等。”

范顿教授表示,应该采取更多方法,帮助人们戒烟。

他说:“这就是这次宣传戒烟的重要性所在。我们在新年到来之际,当人们为新年做出承诺时启动这次宣传,希望这样能帮助更多人痛下决心戒烟。”

据了解,英国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都吸烟。

(编译/责编: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