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剑桥大学校长批评英国限制移民政策

剑桥大学校长批评英国限制移民政策

博里塞维奇表示,限制移民数量意味着像剑桥这样的一流大学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英国剑桥大学校长博里塞维奇(Leszek Borysiewicz)对英国政府的限制移民数目表示不满。

博里塞维奇说,英国发出这种对移民敌意的信息可能会让想来英国读书的外国留学生感到英国不欢迎他们。

他表示,他反对这种为移民数量设上限的“粗浅”做法。他还说,移民使英国社会多元化,而这正是英国社会最强大的力量之一。

博里塞维奇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申请剑桥大学的外国学生数量没有受到影响,但是他担心这样一来会对想来英国学习的国际学生产生不利效应,特别是来自印度的学生。

据统计,在2011到2012年间,来英国读书的印度学生的人数已经减少了38%,而巴基斯坦学生人数则下降了62%。

身为波兰移民后代的博里塞维奇说,当初英国张开双臂迎接像他父母那一代的移民,而今天的移民政策令人感到悲哀。

他表示,英国是一个开放的民主社会,应该为世界其他各国树立榜样,而不应阻止移民。

博里塞维奇的父母曾是波兰难民,二战后移居在英国。他对英国每年只允许10万外国移民这个数目感到“厌恶”。

他说,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证明,大多数最有希望的学生,他们的家长都是移民,因为他们往往非常重视教育。

鼓励双语

除此之外,博里塞维奇还督促人们重视双语教育,尤其在第一或第二代移民子女中间。

他警告说,英国学习外语的人数下降可能会限制来自贫穷家庭孩子的教育和职业生涯的机会。

他说,英国学习外语人数下降的部分原因是英语在全球的统治地位以及英国人的“懒惰”所致。

虽然剑桥招收的外语专业的申请数量仍然“很多”,但人们对学习语言的兴趣正在下降。

他说,在学生所选的学科中,对现代语言的申请人数下降幅度最大,这一点令人担忧,尤其是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下。

在英国报考法语和德语等语言类高中会考的人数呈下降趋势,虽然去年报考西班牙语类有所上升。

在大学的情况更是不尽人意,截止到2013年的过去3年,学习非欧洲语言的学生人数下降了37%,而欧洲语言人数则下降了17%。

现年63岁的博里塞维奇出生在威尔士的卡迪夫,他说自己在上学前只会说波兰语,但上学后很快就学会了英语。

博里塞维奇还表示,如果限制移民数量还意味着,像剑桥这样的一流大学在与美国的名校竞争外国尖子学生的生源时将处于不利的地位。

(编译:凯露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