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亚州大学排行榜 中日高教“此长彼消”

亚州大学排行榜 中日高教“此长彼消”

中国的北京大学排名第五。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杂志(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亚洲大学排行榜,有更多中国的大学进入榜内,而日本的大学则排名下滑。

北京政府迅速增加研究资金,日本则在削减预算中挣扎,使得亚洲两大高等教育强国之间的实力此消彼长。

虽然如此,日本目前仍然占据亚洲高等教育第一位,前100名亚洲大学里有20所日本大学,其中东京大学排名亚洲第一。

今年的前百强里面比去年少了两所日本大学,多了三所中国大陆的大学。中国大陆的大学总有18所挤进前百强,是亚洲高教第二位。

韩国排名第三,有14所大学进入前百强,包括三所大学进入前10名。

台湾有13所大学进入前百强,总体排名从第二位下滑到第四位。

2014年亚洲大学排行榜

  1. 东京大学
  2. 新加坡国立大学
  3. 香港大学
  4. 首尔国立大学
  5. 北京大学
  6. 清华大学
  7. 京都大学
  8. 韩国科学技术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9. 香港理工大学
  10. 浦项理工大学(韩国,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研究影响力

这个排行榜以13项指标来检验各大学在教学、研究、知识转移和国际展望等方面的表现。研究收入、研究声誉和研究影响力(一项研究在全球范围内被引用的次数)都是决定排名的指标。

资料数据分析人员普拉特(Simon Pratt)表示,中国在“研究被引用次数”和“研究声誉”等方面“只获得很少进步”,但是在政府研究资金投入上则增加很多。

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的国际高等教育教授马尔吉森(Simon Marginson)表示,日本公共支出在过去20年里大幅度紧缩。

“在高等教育开支方面,日本和英国一样,每位学生获得的平均资金减少了,研究投资增长也减缓了,但增强了性价比。”

(编译:友义 责编: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