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留英解析:苏格兰独立对留学生的影响

留英解析:苏格兰独立对留学生的影响

苏格兰首席部长亚历克斯•萨蒙德(左)和第一副部长尼古拉•斯特金

今年9月18日,苏格兰将举行公民投票,由选民来最终决定是否脱离英国,成为一个独立国家。苏格兰一旦独立,或将对国际留学生产生实质影响。

学位含金量

今年5月,苏格兰来自36个国家的200名国际学生,参加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5%接受民意调查的苏格兰中国留学生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他们可能会降低到苏格兰留学的意愿。不过另外55%来自其他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留学生则表示,苏格兰独立与否不影响留学地的选择。

接受调查的国际留学生分别来自四所苏格兰大学: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格拉斯哥喀里多尼亚大学和斯凯莱德大学。

根据这项调查报告,表达意见的132名中国留学生中,60名左右的学生主要的担心是苏格兰大学的学位证书没有英格兰大学的学位证书含金量高,今后在求职就业时,和英格兰大学留学生竞争不具备优势,甚至担心有些雇主会倾向于英格兰的大学学位。

这种担心其实没有大多的事实依据,依据目前的求职市场,对待大学毕业生仍然以大学排名和专业排名以及学生的学习成绩来评估和预测学生水平以及今后的发展潜质,大学所处地域对一般雇主进行评估,并不会造成决定性的影响。

签证申请

根据早前英国《英中时报》的报道,据苏格兰政府发言人表述,苏格兰独立后,所有现存的联合王国的签证持有者,如Tier1-5等,都将得到苏格兰政府的承认。

但对于非欧盟成员国护照持有者,也许要申请签证才能进入苏格兰,也就是说留学生要申请苏格兰的签证方可进入。

并且苏格兰目前没有加入申根区的打算,苏格兰和英格兰之间将不设置边检。

独立后的苏格兰仍将执行积点制的移民制度。根据英国华文媒体的报道,苏格兰政府发言人曾表示,“苏格兰独立后,我们将恢复去年被英格兰政府废除的PSW签证,允许刚毕业的留学生能够留在苏格兰找工作。我们计划重新恢复PSW签证,鼓励更多来自中国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才来苏格兰继续求学、工作。”

去年11月发布的苏格兰独立白皮书中也明确指出,独立后的苏格兰将调整移民政策,出台积分制度来吸引熟练工人,并可能出台激励措施来鼓励他们定居在偏远地区。

学费、经费

一旦苏格兰独立,将失去由英国政府每年划拨的大额科研经费,数额将达到数十亿英镑。

据BBC报道的数据,以2011年为例,苏格兰大学机构的科研活动获得从政府、慈善组织及相关产业得到的经费支持超过9.5亿英镑。

苏格兰地区平均每人享有180英镑,而英国其他地区仅为112英镑。同时还获得英国研究委员会13%的预算,而当年苏格兰地区为英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8%。

除了科研活动,苏格兰地区大学本身对英国政府的拨款也有很大依赖,因为该地区大学经费的26%都来自国家政府。

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将首当其冲受到英国中央政府重要撤掉拨款的影响。

目前爱丁堡大学获得英国政府约8300万英镑拨款,完全多过其从苏格兰基金委员会得到的资助。设立在该大学的超级计算机项目也将失去中央政府的支持。

在各大学组织普遍为苏格兰高校未来经费担忧的时候,苏格兰教育部长迈克尔·拉塞尔(Michael Russell)表示,苏格兰有能力保护该地区的高等教育事业不受影响。

以上的种种假设、期待、担忧,都要看30多天之后的公投结果才能有定论。

(责编:董乐)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