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从“聆听伦敦”到“大地之吻”

留英访谈:从“聆听伦敦”到“大地之吻”

陈佳贝的作品获得英国音乐界的好评

“音乐会剧场”(Concert Theatre)是旅英台湾音乐家张安婷首创的将音乐和戏剧结合的表演形式,同名剧团活跃在英国艺术界。

“音乐会剧场”的作品《大地之吻》(Kiss of Earth)把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和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相结合,配上旋转钢琴舞台和意大利半面具即兴喜剧人物,推出古老经典作品的全新演绎版本。

台湾/澳大利亚双重国籍的陈佳贝(Belle Chen)从皇家音乐学院(Royal Academy of Music)钢琴演奏硕士毕业后,目前持毕业生企业家签证,在英国发展自己的音乐事业。

陈佳贝此次加入《大地之吻》的主创团队,演奏钢琴,也参与编曲和即兴表演的环节。

她在接受子川专访时谈到自己在英国学习、工作经验,介绍《大地之吻》的不同之处,还谈到自己的古典音乐理想。

子川:你之前在澳大利亚获得钢琴本科,后来为什么选择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深造?

陈佳贝:因为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来英国学习,听他们讲过在这边上课的经验,非常感兴趣,就亲自来这里考察了一下。当时我跟伊恩·方丹(Ian Fountain)教授一起上课,非常喜欢,就决定过来学习。

子川:在这边读钢琴演奏硕士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陈佳贝:皇家音乐学院的环境非常多元化,老师会鼓励我们想一些如何用古典音乐跟现代元素相结合的点子,比如与视觉艺术或者其它音乐领域的人合作。

这里也有各种人才,同学之间会交流想法,令我大开眼界。两年硕士期间,我们要做自己的项目。

我做了一个叫《聆听伦敦:第一印象》(Listen,London)的项目。把伦敦街头的各种声音—观光客喝茶、公园里的鸟鸣或狗叫的声音等等—与古典音乐结合在一起,营造一种类似电影的氛围。听的人会感觉自己就是坐在这个公园中。

我毕业的时候公布了这个项目,之后把它做成了一张CD,还被英国著名音乐制作人布莱恩·伊诺(Brian Eno)选为2014年Noise艺术节“策展人音乐选择”奖。

除了毕业演出,那两年期间我也弹过很多场演出。

子川:来英国学习有没有使你的音乐风格发生变化?

陈佳贝:改变了蛮多的。来英国之前我都是很传统的演奏,独奏或协奏曲,室内音乐。来这边之后开始尝试跨领域合作,比如,参与张安婷的“音乐会剧场”(Concert Theatre)。

我还与一些视觉艺术家、做实验性音乐的艺术家有合作。

子川:那你是如何加入到“音乐会剧场”这个项目中的?

陈佳贝:我们是校友,我是从一位教授那里了解到张安婷的,后来她找到我谈这件事。当时除了我和她还有另一位钢琴家,互相学习。

我从“音乐会剧场”中学到将音乐和肢体融合起来,表达不一样的感受。

留英访谈:从“聆听伦敦”到“大地之吻”

陈佳贝(右)与张安婷一起彩排

子川:“大地之吻”去年做过演出,当时叫《春之祭/罗密欧与朱丽叶》(The Rite of Spring/Romeo and Juliet)。今年重新演,有什么不同之处?

陈佳贝:有一些变化。整个戏的舞台设计和服装设计都改了。从视觉的角度,颜色改了,所以整体感觉很不一样了。

这次我们采用雅马哈C3钢琴(YAMAHA C3 from Markson Pianos)。这种音乐会三角钢琴拥有明亮甜美的音质,同时有YAMAHA钢琴专有的稳定性和共振性,非常受欢迎。“音乐会剧场”此次专门为 YAMAHA C3 打造了戏剧道具与结构以制造旋转钢琴。

钢琴在舞台上的位置也有变动,演员入场、出场的位置也相应地有所改变,这会影响演员对戏的解读和表现。所以,新版是一个更精炼的版本。

子川:除了演奏钢琴,你还参与了创作?

陈佳贝:是的。我参与了编曲和即兴演出的部分。

子川:这个戏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陈佳贝:非常特别。它是把莎士比亚这么有名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从现代的角度、与现代设计师合作,又配上斯特拉文斯基著名的曲子,是独一无二的演绎,创造了一个全新领域。

子川:你现在是毕业生企业家(Tier 1 Graduate Entrepreneur)签证,还做了哪些事情?

陈佳贝:我目前是Eito音乐公司总监,正在录制两张个人CD,今年会发行。其中一张是独奏,一张是与一位小提琴家合作。

同时,我得到母校皇家音乐学院邀请,回去做客座讲师。今年还担任学校钢琴节的客座策展人。我还在唱片公司帮助刚毕业的学生出专辑。

子川:作为华人艺术家在英国发展会不会非常难?

陈佳贝:其实任何艺术家的发展都难。作为华人,刚开始做事当然很难,刚毕业踏出这一步非常非常难。

英国本地或者欧洲人在这里呆得比较久,已经有自己的人际网络,毕竟古典音乐已经是他们的传统,比较了解如何发展自己以及如何将古典音乐做生活化的应用等等。

我觉得,作为华人,来英国学到最多的一点是如何把古典音乐生活化。我理想中的状况跟现在差不多,希望做得更多更大,以创新的角度来做古典音乐,演出且与其他音乐家合作,出CD。

子川:近年来随着郎朗、李云迪等华人明星的出现,古典音乐在华人社区似乎已经更加贴近生活,很多平时不关注的人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你认为古典音乐如何才能更好地走进大众的生活?

陈佳贝:郎朗和李云迪是非常好的榜样,他们的效应是名人效应,大家会先知道他们的名字,再去听他们的音乐,透过名声来了解他们的音乐。

同时还有其它的方法,比如说融合视觉的东西,就像电视、电影、广告等媒介其实都可以融合古典音乐。

其实,最基本的街头艺人表演也是可以加入古典音乐元素的—各个不同的领域都可以。我希望一步一步慢慢地融入多元化的元素,这样大家走在路上,一天下来可以听到很多古典音乐。

《大地之吻》2015巡演场次:

2月4日至7日晚间7:30:The Cockpit

2月22日晚间6:00:Greenwich Theatre

2月28日晚间7:30:Stratford Art House

5月起将至Newbury Spring Festival、Bury St Edmunds Festival、Belper Festival、Deal Festival 、Edinburgh Fringe Festival巡演。

(责编: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