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中国舞剧伦敦巡演海选当地舞者

留英访谈:中国舞剧伦敦巡演海选当地舞者

舞剧《逐梦天涯》讲述母子追寻太阳的故事

前不久,来自中国的大型舞剧《逐梦天涯》(Legend of the Sun)欧洲巡演来到伦敦,与本地观众以及华人观众见面。

这一舞剧取材于壮族民间传说“妈勒访天边”,讲述母子俩追寻太阳的勇敢故事,受到观众的欢迎。

与其它类似演出不同的是,这次的伦敦首演特意面向当地舞蹈专业的学生和毕业生举办了海选活动,选出两位欧洲舞者参与到演出中,深受好评。

主办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演院线品牌战略中心总监郝志在接受子川专访时谈到这次演出的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在伦敦海选演员的经过。

子川:“中华风韵”壮族舞剧《逐梦天涯》到欧洲巡演是如何促成的?

郝志:中国对外演出集团公司运营“中华风韵”大型演出项目已经有很多年的时间了,我们每年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港台地区举办演出项目。

从去年开始,这个项目扩展到欧洲,第一次带甘肃歌曲剧院的《丝路花雨》到英国、法国、德国的城市演出,反响也是非常好。所以今年我们继续走这条线,并且把巡演扩大到5个城市,除伦敦、巴黎、法兰克福之外,还增加了瑞士的日内瓦和比利时的布鲁塞尔。

我们也是想通过推广中国大型原创舞剧,让更多外国观众来认识中国文化艺术、了解中国传统。这是一件比较有意义的事情。

子川:壮族舞剧《逐梦天涯》有什么特别之处?是讲一个民间传说?

郝志:《逐梦天涯》从艺术性上看还是比较成功的,曾经囊获中国基本上所有舞蹈艺术类大奖,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认可。

这部舞剧的题材也很好,是根据壮族民间史诗传说“妈勒访天边”改编—“妈”就是母亲,“勒”就是儿子。

故事讲述母亲带着儿子一起去天边寻找太阳和光明的过程,体现追求光明、追求爱情、坚忍不拔等等这些人类共有的意识和价值。我们觉得在欧洲来推广这样的演出更容易被主流观众接受。

留英访谈:中国舞剧伦敦巡演海选当地舞者

进入第二轮选拔外国舞者在海选现场

子川:此类演出一般剧组成员都是中国过来的,这次为什么想到要到当地学校里来招募演员?

郝志:我们是想加大力度在当地进行推广,提升我们这个项目的品牌效应。所以,当时我们就想怎么样才能采用一些创新的手段来进行推广。

中国的演出在国外的宣传推广和营销方面一直是比较薄弱的环节。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能让当地的舞蹈爱好者和舞蹈从业者更深入地认识中国的舞蹈水平和舞剧传统。

因此,我们在伦敦策划了一个海选活动,招募两名舞蹈演员,通过选拔,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到中国原创舞剧的现场演出中来。

海选活动这次我们只在伦敦举行,其它城市我们根据具体情况和观众的审美需求以及参与活动的情况分别设计了不同的活动。在伦敦主要是海选,因为大家都知道这里的西区是文化集聚地。

海选面向英国比较知名的舞蹈院校和综合性大学中的舞蹈艺术专业的学生。而且,报名的不仅有在校生—通过这个能够提高自己实践的机会—还有很多专业的舞蹈从业者,包括参演过伦敦西区音乐剧的舞蹈演员也都前来报名。

第一轮海选有800多人报名,选出10位进入决赛。通过两轮比赛,选出两位,即意大利的男生Giuseppe Laurenza和毕业于伦敦当代舞蹈学校的希腊女生 Eleni Papaioannou,作为优胜者参与到演出中。

这两位21岁的年轻演员都是刚毕业不久的舞蹈专业学生,也有参演音乐剧的经历,有丰富的表演舞台经验。

海选活动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首演的效果非常好,大家都非常认可这两位演员,观众的反响也很不错。

留英访谈:中国舞剧伦敦巡演海选当地舞者

意大利的男生Giuseppe Laurenza在海选中脱颖而出

留英访谈:中国舞剧伦敦巡演海选当地舞者

希腊女孩 Eleni Papaioannou折服评委

子川:对这两位演员来说,这么快的选出来,然后马上加入一个此前不了解的戏中,适应起来会不会很难?

郝志:我们在海选的时候把这个活动的宗旨向选手进行推介,把最后参演的片段做成了视频,发给进入决赛环节的选手,让他们提前熟悉。

决赛阶段的第一个环节是自我展示,选出自身最具代表性的舞蹈桥段来表演,展示一下自己的实力。

第二个环节就是现场教学环节,艺术团里的舞蹈教师和演员现场教授选手他们所要参演的桥段,然后让他们在现场展示。等于提前有所铺垫和介绍,所以不会太突兀。

最终选出这两位选手,在排练的时候我们也不光是教他们动作,而且通过给他们讲述中国舞剧以及中国文化的一些特点,让他们能够更快地融入到这个集体中来。

通过两天的联排,我们觉得这两位演员和整个团体相处非常融洽,与团里演员的配合和互动都非常好。所以最后呈现出的演出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子川:首演的时候观众看到有非华人演员,有没有觉得惊讶?

郝志:很多观众以及媒体和嘉宾对这个环节都大加赞赏且非常感兴趣,成为这次演出的一大亮点。

这两位演员不仅有几十分钟的时间在台上展示自己,最后谢幕的时候还有机会在主演之前单独谢幕。这对演员是一种鼓励,对观众也是一种鼓励。

子川:将来还会不会举办类似的海选活动?

郝志:我们觉得每一年的演出推广都需要有一些创新。像去年我们在伦敦做《丝路花雨》演出的时候,还在亚洲之家(Asia House)举办了一场中华传统文化学术论坛和推介会。

论坛邀请到英国当地学术界、艺术界,包括大英博物馆等机构的专家到场,也获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我们今后再运作这种巡演项目的时候我们还会采取更多创新的形式,使舞剧艺术得以推广。

(责编: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