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在伦敦迎接羊年

留英访谈:在伦敦迎接羊年

那宇琦的羊年春节仍然会与同学一道度过

春节将至,全球华人纷纷准备欢欢喜喜迎接羊年的到来。

伦敦拥有亚洲以外最大的中国新年庆典,各大机构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新春庆祝活动。

那么,广大留英中国学生要如何过年、有什么羊年新春愿望?

子川采访了在威斯敏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攻读博士的那宇琦和伦敦大学学院(UCL)本科生叶力峰。

那宇琦在中国读完大学本科之后来到威斯敏斯特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之后,目前正在攻读博士。

她告诉记者,去年是自己来伦敦的第一年,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去年因为过年那几天都在上课,小那没能来到伦敦市中心参与春节庆祝活动,就在后来找了一个时间一帮同学们组织了春节聚餐活动。

“每个人做一、两道菜,一起包了饺子,还与同学一道在哈罗校区附近的公园放了烟花”,她说。

小那表示,没出国之前大家都在吐槽春晚,但是她去年除夕夜在网上实时观看央视春晚直播的时候仍然有种辛酸的感觉。

羊年春节将至,今年她还是会参加同学们组织的聚会,在朋友家过年。

她了解到伦敦丰富多彩的春节庆祝活动,今年如果有时间,会去特拉法加广场观看春节庆典。

那宇琦一直出国深造、走学术的道路,所以在读硕士的时候就做好了申请博士的准备,后来如愿以偿地申请到学校研究中心的奖学金。

小那的博士研究课题是传播政治经济学,从欧洲批判学派和马克思学派的角度研究传播学,博士论文就是比较中英两国的情况。

很多人认为读博士非常枯燥,但是小那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自己比较适合做学术,我们是学人文社科的,觉得可以更多地了解世界、了解社会、了解自己,非常有趣”,她说。

“我觉得读博士适合真正想做学术、想要了解这个社会的人,交流过的博士生也都觉得这很有趣;而且一旦到博士阶段的学习,虽然方向会集中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但是对整个社会的理解都会更深刻”,她解释。

小那介绍,虽然在英国读博士主要是在自己做研究,但是任务量并不少,4年内需要毕业,压力也很大。由于获得奖学金,她每周还需要带小型的讨论课(seminar)。

羊年快到了,那宇琦希望父母亲人身体健康。“很多朋友已经毕业回国发展,大家都顺顺利利的,我自己的话,希望能够在新的一年里多发表论文”。

留英访谈:在伦敦迎接羊年

叶力峰课余经常参与徒步、潜水等活动

叶力峰2013年9月通过交换计划来到伦敦大学学院,原定一年,但由于从金融专业转到统计学专业,所以目前仍然本科在读。

小叶告诉记者,去年除夕夜与一些同学在伦敦市中心的一家泰国餐厅吃了年夜饭,还去观看了伦敦市中心的春节游行活动,但是觉得是“很英式的中国”。

他对特拉法加广场的春节庆典也有耳闻,但是由于人太多,没有真正前往观看。

小叶表示,去年在网上看央视春晚视频的时候,开头的短片钩起了他想家的情怀。“平时都有给父母打电话,但是不怎么视频。”

羊年除夕,小叶还是计划跟小伙伴们外出一道吃顿年夜饭,然后去唱卡拉ok。“我身边没有太多厨艺好的朋友,所以大家还是决定出去吃。”

叶力峰了解到,UCL中国学联每年都会组织春节庙会活动,学生们售卖亲手做的菜肴,但是去年因为有事不在而错过了。今年如果有时间,他会去看看。

他觉得,在伦敦读书和在中国学习有很大区别,课时相对较少,会有很多自己的时间。

小叶介绍,在UCL学统计学的华人学生为数不少。除了去健身房跑步,他平时也会经常参与潜水和徒步俱乐部的活动,参与这类活动的华人不多。

徒步俱乐部每个周末都会去伦敦周边不同的地方活动。“上个学期我经常参加,这个学期比较忙,去得少了。”

羊年将至,叶力峰的新年愿望是在UCL“生存下来”,并希望本科毕业之后能够直接申请到全额奖学金在本校读博士,也希望父母家人的事业越做越好。

(责编: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