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毕业生着汉服给老师行谢师礼

学生着汉服给老师行谢师礼

 毕业生着汉服

昨(21)日9时30分,郑州大学图书馆门前广场,郑州大学化工学院2003级10多名毕业生身着汉服站成一排,由摄影师给他们照相。“衣服都全了,遗憾的是没有男士的长发和头顶那块方巾,要是有了方巾,那才算是十足的汉代书生了,可惜找了很久也没能找到,这是唯一的美中不足。”站在一边的组织者常佳笑着对记者说。

7位男学生和5位女学生一起照毕业照,轻风吹过,衣袂不时飘起,俨然2000年前汉朝国民的风貌。另一侧,从商铺租赁了欧式学士服的一名女生,也夹在汉服学生群中,格外抢眼。

以中华古典礼谢师   依依不舍的两名女生突然流下泪水

昨日10时20分,着汉服的学生们请来自己的老师,赶到写有“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校训碑前,男女生分成两排,在常佳的指挥下,向老师行正规拜礼。男生手藏袖中,举手加额,鞠躬90度,连续3次。女生作万福礼状,她们两手合拢放在胸前,微屈膝低头,受拜的老师也连连还礼。

学生李在滨说,6月27日就要离校了,在一起生活学习了4年,同学们都依依不舍,大家共同选择了汉服作为毕业装,两位女生突然就流下了泪水。“毕业是我们人生的大事,穿汉服合影,一来体现中国文化,二是使我们印象更深。”一位女生说。  

一纸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毕业的时刻临近,荣耀的学位证将在我们手中熠熠生辉,在慨叹师恩难忘、同学情深之时,一切的激动、一切的情谊都将在那张毕业照中升华,但你是否想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汉服,华夏礼仪之邦的尊礼重教?

汉服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服饰,上启炎黄,下至明末,虽经历朝,然基本特征一直保持不变,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服饰,请你们和我们一样,用汉服作为我们的毕业学位服吧!用传统的问候和礼节表达我们对老师同学的敬爱…… 

学生这样说

常佳介绍,近年国内流行起日本和服、韩国韩服。“而和服和韩服正是汉服衍生来的,国人自己的汉服却日趋衰微,这无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悲哀。我们并不是复古,我们只是提醒人们,中国的古典文化不能忘记。”

老师这样说

现场的郭慧华老师介绍,中国的现代教育讲求师生平等,没有要求学生一定要给老师行礼,但当她突然看到学生们穿着汉服向她行致谢礼时,她感觉很震动,“突然觉得自己任重道远,这更能提醒我努力学习和工作,不断提高师德和学识,更好地教育学生”。

学院这样说  

该学院团委书记孙晓波介绍,中国大学并没有统一规定毕业生穿什么服装,但越来越多的大学采用欧洲舶来的学位服,以至于常能看到工科、文科毕业生穿错学位服等事情。孙晓波说,“汉服是世界传承时间最长的民族服饰,飘逸洒脱,符合中国人的传统思维模式及文化价值取向,我们认为,以汉服为本民族的学士服非常合适”。(徐富盈)

来源:郑州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农村娃到郑大"观光" 大学生当导游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