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北外合作项目举行开幕式
7月8日上午,“耶鲁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项目开幕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标志着北外与美国耶鲁大学就国际学生的语言强化训练联合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是对我国英语教育理念和培养方式改革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我国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姜峰、美国耶鲁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巴特勒先生、耶鲁大学副校务卿王芳女士、北外校长郝平教授、副校长金莉教授及项目实施单位、北外英语学院院长孙有中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

该项目开办有着现实的深层背景:2005年,来自中国内蒙古的耶鲁大学3年级博士生韩雪梅被告知将被中断奖学金和学业,原因是说她英文不如美国人流利,建议不让她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这就意味着她将无法继续学业,奖学金也会因之被取消。事件发生后,超过100名学生在耶鲁大学校园内进行集会,指责校方歧视中国研究生。他们认为,耶鲁某些管理人员的作法与耶鲁多元化和平等的教学宗旨不符。韩雪梅事件使耶鲁校方颇感被动,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耶鲁大学希望能给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进行英语语言强化训练——当然这种语言课程针对几乎所有的国际学生。但耶鲁大学决定将对国际学生的语言强化训练课程安排在学生的国籍国,而不是美国,这在该校历史上尚属第一次。

“耶鲁——北外”合作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在内的中国知名高校都愿意承办耶鲁大学这一语言强化训练项目,但耶鲁大学认为北京外国语大学(BFSU)在对以母语为汉语的学生的英语教学中,在中国境内的大学中享有良好声誉,是英语语言教学的翘楚,故而耶鲁大学决定在北外举办英语语言强化训练项目。这正如两校间的合作协议中所写的:“北外擅长用英语给以汉语为母语的学生提供专家教学,”同时乐于和耶鲁一起“共同设计和提供恰适的文化适应课程和高阶英语教学项目”,因此我校在诸多知名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耶鲁大学该语言项目的合作者。具体授课任务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优秀教师和专家组承担。

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姜峰指出,在教育国际化背景下,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高等教育之间的合作、交流是大势所趋。帮助赴美学生提高英语语言水平,了解美国社会和文化,北外作为中国享有盛誉的外语教学与研究院校,作为我国语种最多、层次最全的重点大学,自然责无旁贷,而且一定能大有作为。

北外副校长金莉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这个合作项目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她说,北外是我国外语院校的领头雁,经过60多年的发展和建设,如今已开设有43个语种,其中有17个语种在全国是“独生子”。通过耶鲁中国学生语言强化训练项目,我们可以了解到国外一流大学对非英语国家学生进行语言培训的需求,了解到它们对非英语国家学生英语语言水平的要求。同时,通过共同为这个英语强化项目设计课程、课程材料和教学方法,了解世界一流大学对英语作为二语习得的语言教学的要求。这将有助于我们更有目的地组织教学,改革和改进我们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她希望双方紧密合作,资源共享,求同存异,共谋发展。

耶鲁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巴特勒先生首先代表耶鲁大学向中国教育部、北外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这对各方都是一个良好的机遇,这是高等教育全球化的必然结果,也是各国之间文化交流的有效途径。他希望首期在北外参加学习、并即将奔赴耶鲁大学继续求学深造的24名中国留学生认真学习外语基本功,注重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注重学术规范训练,为在国外的留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北外校长郝平与耶鲁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巴特勒先生还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联合采访。郝校长高度评价这个项目的积极意义,他认为这是我国高等教育与国际合作的重要事件,耶鲁选择北外作为英语教育训练的合作高校,这是对北外的肯定;北外作为全国以外语教育教学著称的著名大学,一定不辱使命;同时这个项目也会给我国大学生及时准确了解美国文化历史打下坚实的基础。

正如该项目中方负责人、北外英语学院院长孙有中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的:“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对北外、对我国英语教育和教学都是一个值得兴奋和反思的事情,它无疑使我国学生的英语考试能力向英语应用能力、研究能力转换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据悉,今年首期参加该项目学习的学生基本上是北大、清华、复旦、北外本校等的毕业生,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前往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部分攻读硕士学位,其中工程和生化医学专业的人较多。在项目开展期间,我校除了提供专业的外语训练和研究能力强化之外,还给予了耶鲁大学学员诸多优惠:同意耶鲁学生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入住“国际交流中心”楼;同意耶鲁大学学生在北外期间享受北外正规注册学生的待遇,如阅读图书资料,参与各种学术会议等。

北外通讯员 董睿推荐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