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13%大学生曾想自杀 恋爱问题是主因

今天是世界第5个“预防自杀日”,我市首份大学生自杀心理调查报告出炉。调查历时半年、涉及全市10多所高校近万名在校生。结果显示:大学生中自杀意念发生率达13%。

数据 百名大学生中13人曾有自杀意念

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北京危机干预中心支持下,重医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完成该份对我市大学生自杀意念和自杀未遂的流行病学调查。

抽查显示:我市大学生中,自杀未遂发生率为1.7%,近一年内的发生率为0.6%;自杀意念发生率为13%,近一年内发生率为4.7%。

心理卫生中心专家况利教授表示,近几年来我市大学生自杀人数下降,表明我市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所好转。不过,一成以上大学生有自杀意念的现象仍值得社会关注。

比例 女生自杀人数是男生的2.5倍

报告中一项调查引人关注:女生自杀与男生自杀比为2.5:1。据介绍,恋爱问题是导致女生自杀的主要原因。

根据调查,有自杀行为的大学生,不管男生还是女生,有“冲动型自杀”(此类人群在有自杀想法2小时内即实施)和“非冲动型自杀”两种。

况教授介绍,冲动型自杀的大学生多具有冲动型人格。非冲动型自杀的大学生,多是因为情绪抑郁、学习压力大,加上遭受较大冲击后,导致自杀。

建议 大学生应有一两名可交心的朋友

专家建议——

首先,每个大学生应该至少有1-2名可以吐露心声的朋友,遇到问题多与朋友倾诉、沟通,化解不良情绪。

其次,学校应重视危机干预,密切关注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培养他们对生命尊重的意识。

再次,学校应搭建平台,为大学生的交流、沟通创造更多机会。

呼吁 自杀预防应是每个人的事

事实上,自杀影响的并不只是大学生这一群体。

在我国,自杀是第5位死因。我国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150万人因家人或亲友自杀,心理遭受长期而严重的创伤。

激烈竞争和高速生活节奏下,每个人都有可能承受不了而出现自杀行为或意念。为此,况教授表示:“自杀预防应是每个人的事情。”

这也正好印证了第5个“预防自杀日”的主题——“穿越终生的自杀预防”。

来源: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学男生宿舍楼跳楼砸死大二女生 男生跳楼砸死学妹 可能判刑3-7年
       
男生跳楼砸死师妹续:男生首次开口 大学生毕业三年没找到工作跳楼重伤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