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 你了解多少

教堂有很多种,按其规模和功能来分,有礼拜堂chapel,教堂church, 修道院abbey,大教堂cathedral 等,按性质来分,有卫理公会教堂Methodist church,天主教堂 Catholic church,基督教堂Christian church等。一般来说,小教堂以基督教派的多些,天主教堂的修建较为豪华,卫理公会教堂一般少有人士熟知。

教堂,其实就是《圣经》里的会幕,当然,以前的会幕比现在我们看到的要简单和简陋得多。而且,教堂一旦建成,所在的居民区就会以此为中心,不断发展,成为社区,城镇,甚至城市。很难说教堂为社区的发展而建,还是社区因教堂而存在。不过,我们能够肯定的是,有传教士的地方,就有居民,接着就会建教堂…在某种程度上,教堂对城区规划有着重要的影响。

英国人说:城市和小镇的区别在于教堂的规模,而非人口或该地区的发展程度。如果一个地方没有cathedral,有church,这个地方就为小镇;如果有cathedral,这个地方就为城市。哪怕前者比后者拥有更多的人口或更大的划分面积,前者在城区规划上都比后者小一个级别。

教堂不比房子,我们大多能轻易地用英语说出房子里的一切家什摆设的名称。但是教堂里里外外各处都有独特的英文说法,我们都不一定都懂。比如钟楼,英语是belfry, 读经台,英语是lectern。还有不少词语,在我们参观教堂的时候可以一一熟知。

说起教堂,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这么神圣的地方当然就存在着专门的词汇,包括教堂内的装饰、摆设、布局等等。要介绍这些词汇,可以跟随我们的眼睛,从我们参观的方向来熟悉。当然,这里所介绍的只是教堂专门词汇中的一块鳞片,还有很多需要我们的学习来获得。


一般来说,教堂都会由几个部分构成,在我们要进入教堂时,我们会经过门廊porch,一间很小的室。圣心大教堂侧面的门廊里,两边各立着一个像,在为我们祝福。从门廊往里面踏进一步,我们便到了中堂nave。放眼望去,一排排的长椅pews面对着圣坛chancel。长椅上放着一块块厚而小的坐垫cushions,有些教堂的坐垫为方型,有些较圆。各个教堂的坐垫都绣有自己的特色的图案。在长椅的前方,有一个讲坛pulpit,是神职人员在这里布道的地方。讲坛旁边的读经台lectern,是他们诵读《圣经》的地方。在讲坛的一侧,高大的风琴organ几乎占据了整片高高的墙,下面配有风琴操作台console,风琴手organist就坐在操作台前演奏乐曲。一般地,风琴手都是一个人。

长椅一般是左右两排,每排均有多行。中间和两侧留着过道,称aisle,供人们走动。从长椅向两边的墙上望去,我们会看到大块而漂亮的彩画玻璃窗stained glass windows。彩画玻璃窗是教堂里最有特色最神圣的艺术装饰之一。虽然它们看上去像是有许多独立的格子组成,实际上却是一整块的玻璃,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不同的稀有元素而造成的效果。玻璃窗在透过即使最猛烈的阳光后,洒落下来的光芒都是柔和而安详的,仿佛神god就在上方,召唤着信徒,和祈祷的人进行对话,安抚他们的心灵。

我们穿过中堂,进入耳堂transept。有些地方耳堂很小,很窄。耳堂是连接中堂和圣坛chancel的室。其一侧有供私人祈祷和礼拜的地方,称chapel。


我们向圣坛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字架the cross,让我们联想起耶稣的命运。后面是一块很高大的stained glass window,非常庄严。十字架下是圣餐桌altar,桌上还铺着圣餐桌布altar cloth和圣餐杯 chalice。在教会仍掌有势力的年代,大教堂的圣坛上摆放的器皿几乎都是用纯金制作的,非常贵重。后来受到反对,因为这是奢侈和只重形式的表现,和教条相斥。

在圣坛的一侧,唱诗班choir礼拜进行时颂唱圣歌。旁边有供他们和神职人员更换圣衣vestment的法衣室vestry。

走完这几间室,当我们从圣坛往回走,抬头向上望。教堂顶部的拱顶vaulting和拱arch让我们叹为观止。的确,这些顶部的设计复杂而多样,却有条不紊,一点也不乱,越是大型的教堂,这些设计就越繁复,比如圣心大教堂。支撑这些壮观的顶是一根根厚实的柱子,称pillars。

走出教堂,往远处走,然后向教堂回望,我们可以看到教堂塔楼tower的一角,里面有钟楼belfry, 钟声便是从里面向四周传播。在塔楼或教堂的尖顶,一般都会有风向标weather-vane,用以标示风向。

如果我们绕着教堂走一圈,还可以细细品味它外部的装饰和设计呢。当然,每一处仍是专门的术语。

(来源:逸仙时空bbs  通讯员吴海珠 推荐)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