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是否成为特权子女的自留地

9月下旬,是竞争“保送”读研资格的冲刺阶段,这个时期的努力往往决定了能否顺利闯关。在大家埋头备考时,个别同学却忙着托关系走后门。近日,一大四在校生“鹃子”致信《江南时报》新青年版,倾诉了“保送”备考过程中的苦闷,也谈到了身边同学“谁谁谁已被内定、谁谁谁的亲戚已跟导师打过招呼”的某些行为,发出了“保研,没钱没关系,我该怎么办啊?”的呼声。(见9月23日《江南时报》)

国家实行保送研究生制度的初衷无疑是好的。在很长一段时期以来,“唯分数论英雄”、“一考定终身”和“高分低能”等考试选拔研究生制度的弊端已经为教育界和其他社会有知之士所诟病,而保送研究生制度作为考试选拔的一种辅助手段,不以分数线决定学生的命运,可以把素质全面的好学生选拔出来,具有明显的优越性。但是,随着保研制度的实施,保研逐渐成为一些少数特权阶层为子女亲友谋取不当利益的工具,成了一个专为这些特权子女可以不通过激烈的正常考试选拔就能顺利读研、升博的“便道”和“后窗”。

针对保研生制度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弊端,有媒体总结了“人情关难过,质量关难把,造假风难防,同学间难处”这“四大问题”和一些高校存在“两份保送名单前后不一,打个招呼成绩也能通融,排名倒数也能保送读研,‘旱鸭子’成了游泳专业研究生,学校也帮忙作假,保研竞争招来人身攻击,口吃也被拿来说事”的所谓“七大黑幕”。这些“问题”和“黑幕”在一些高校保研过程中,可以说都一定程度存在。笔者在一家媒体做编辑,最近两年,每到保研期间都会遇到一些为了给子女亲属增加保研筹码而找关系要求帮助发表论文和文章的各种“招呼”和“说情”者。

我们处在一个特别注重“人情关系”又“人治”传统非常悠久的社会,任何出于良好愿望的制度都有可能在人情关系这张基本上可以看见的“网”上被人为扭曲,而少数特权阶层根深蒂固的特权和人治情结,又特别善于从本来刚性的制度中找到可以通融和钻营的柔性漏洞。就向高考推荐免试制度,已经在公众中印象不佳——调查显示,57.8%的被访者认为,“后门生”挤占保送名额现象严重,扭曲了保送的初衷,主张“应该废除”一样,保研制度也成了“近亲繁殖”、“现代门阀体制”之类负面评价的代名词。

如果保研制度无法保证自己的公平,且又存在激化平民草根和“特权阶层”矛盾,加重教育腐败的不和谐因子,在当前全国统一的考研招生已经逐渐加大面试比重,增加导师和学校录取自主权,逐渐消除以笔试分数论英雄弊端的情况下,那么,保研制度是否可以考虑“并轨”到相对更加公平的统一考试之中?笔者觉得在人情关系和人治情结的阴魂短时间还难以在一些特权阶层心头驱散的情况下,保研制度兴不如废。废了这中看不中用的“劳什子”,也许更能还研究生招生和考生的清静。

来源:中国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Unit 7 - Everyday Activities 日常活动  
别“找麻烦”!  
英国:外国留学生要学学排队  
小心别“泄密”  
WAGS 太太和女朋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第二轮比赛开始 投票也有惊喜!  
Top firms urge Congress to snub protectionist bill  
12步打造完美简历(9)  
糟糕,“搞砸了”!  
“信息犯罪”怎么说?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