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眼镜大学生三次应聘酒店遭拒

因为鼻梁上架着眼镜,大学毕业生小王近日陆续去几家酒店应聘,都因为近视而不被录用。小王对此百思不得其解,有种被歧视的感觉,他说,酒店服务不是特殊行业,戴眼镜又不影响正常工作,为什么不能被录用呢?

应聘者很受伤:近视找工屡遭拒

今年10月20日,小王到海甸岛一四星级酒店应聘餐饮部服务员,人事部经理直截了当地说: "我们餐饮部从不招收戴眼镜的服务员,你可不可以不戴眼镜?"小王说: "我戴上眼镜后可以看得很清楚,这不会影响工作的。"但人事部的经理坚持说不招近视眼。

10月25日,小王又去国贸一家三星级酒店应聘,一位戴眼镜的负责人接待了他,负责人看到他带着眼镜,就说: "你能不能把眼镜摘下?我们这里是不需戴眼镜的。"小王当时先应允说: "我近视度数不深,可戴可不戴。"后来小王被聘为新员工后,一次工作时戴眼镜被老总看到了,他建议小王去配隐形眼镜,要不然将被解聘。然而,医院的眼科医生对小王说,他不适合戴隐形眼镜,会对眼睛有伤害。就这样,小王已经到手的工作又因为眼镜而泡汤了。

11月12日,小王特意摘掉眼镜去一家五星级酒店应聘客房部服务员,客房部主管带着他去整理房间,想看他会不会做。在去客房的电梯里,主管问小王眼睛有没有近视,小王如实回答说: "有200多度。"主管很干脆地回答: "我们这里不录用戴眼镜的服务员。"渴望工作机会的小王说,如果不能在客房部干,转到餐厅当服务员也行,可主管说,餐厅服务员、接待员也都不招近视眼。除了话务员和文员外,其他职位都要不戴眼镜的。小王追问: "为什么不要戴眼镜的?"那位主管说: "这是公司的规定,可能是因为戴眼镜干活不方便吧。"

记者问小王为什么不尝试应聘别的行业的工种?小王说,在他所看到的招聘信息中,只有酒店服务员岗位最多,而且他喜欢酒店的工作环境。他认为从基层做起最能锻炼自我。

招聘者有理由:服务业讲究 "眼明手快"

针对小王所反映的近视眼应聘服务员遭拒现象,记者与多家酒店人事部进行交流,受访者说出了拒绝近视眼的很多理由。一家四星级酒店人事部负责人反问道: "你看过哪家餐馆的服务员是戴着眼镜端菜的?有哪家酒店的客房服务员是戴着眼镜铺床单的?"这位负责人还说,餐饮服务业岗位对服务员的基本要求是 "眼明手快",如果眼睛看不清,做错事让客人反感的话,影响的是单位声誉。

另一酒店人事部负责人说,在很多人竞同一岗位的情况下,当然优先录用身体条件好的。尤其是前台接待岗位,在筛选员工时,特别注意个人形象,基本上不录用戴眼镜的人。

大学生有话说:希望社会宽容对待近视眼

今天记者在高校随机采访一些戴着眼镜的大学生,有人反映说,在寻求勤工俭学岗位时,戴眼镜的确会被人 "另眼看待"。海南师范大学的李洪眼睛不近视,他已经连续3年在餐馆打暑期工,每次与同学一起去找工,不戴眼镜的他总会先被看中,而戴眼镜的同学就没有他幸运了。

海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陶老师说,学校每年举办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时,有很多服务业岗位来现场招聘,倒也没有哪家酒店明确提出不招近视眼学生的。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服务岗位的确不欢迎近视眼学生。

小王认为,现在的近视眼越来越多,如果服务业不招近视者已经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的话,这是很不近情理的,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关注这一现象。 (报料人:王先生)  记者许欣实习生龙少丽

来源:海南在线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期望高求职受挫大学生患应聘恐惧症 北大女生应聘前台据称可月赚4000元
       
应聘"家教" 女大学生惨遭绑架撕票 388名大学生应聘南京“村官”
       
上千北京在校大学生应聘搓澡工
       
 
 
 
 
 
 
 
 
 
     
 
 

 
 
“离婚”要谨慎  
Yummy Mummy 漂亮妈咪  
钻石圣诞树亮相日本 价值180万美元  
《公主日记》1 精讲之四  
“追尾”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封杀”怎么说  
Countering climate-change challenge  
如果有来生  
面试如何圆满结尾  
中国内地托福网考扩容 考位增加80%  
 
 
 
 
degree nurse指什么  
“上辈子”英语怎么说  
“鸡肋”怎么说  
请教关于公交线路: 如 300支 这”支“该怎么译比较好?  
“房款的首期”英语怎么说  
“群租”一词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