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7号》中的经典励志台词

众所周知,周星驰的电影以搞笑居多,台词也多是无厘头。然而,周星驰用3年时间打造的电影《长江7号》却一改“星爷”以往的风格,打起了温情牌,给人们以心灵上的洗礼。如果观众以过去的视角去审视周星驰的《长江7号》,也许会失望,但它或许能带给你不曾有过的感动。

 

周星驰的每部电影,几乎都会产生一些经典台词,甚至广为流传,然而《长江7号》却好像有点例外,搞笑的不多,反倒产生了不少励志的名言,不妨试举几例:

例一:“星爷”对儿子的家训(片中反复出现了3次)——我们虽然穷,但是不能说谎,也不能打人;不是我们的东西,我们不能拿;要好好读书,长大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例二:“星爷”买回一台不能用的破电扇时,小狄像个小大人一样教训爸爸——

小狄:你大爷,你机灵一点行不行啊?

周铁:谁是你大爷?

小狄:我同学说的。

周铁:你同学是你大爷?我们虽然是穷人,但也不能乱说脏话啊……

例三:因为一段儿子考试的对话,周铁与工头大吵一架——

周铁:我儿子考了100分。

工头:你儿子作弊。

周铁:为什么这么说?

工头:我儿子作弊才考了60分,你儿子考100分还不是作弊啊。

周铁:我认识他这么久,他不是这种人呀。

对于电影,我一向的观点是,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不妨赋予一定的教化功能,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寓教于乐。从这个意义上说,周星驰的电影台词从一味的“无厘头”到励志名言,不失为一大进步——一大可喜的进步。有人将周星驰的《长江7号》上升到电影的良心的高度,我以为,既不是夸张,也不是奉承,而是一种赞许,一种期待,表明“无厘头”已经和正在升华。

当然,在《长江7号》里,我们还是能依稀看到周星驰的“无厘头”影子,最典型的莫过于袁老师与周铁的一段对话——

袁老师:最近身体怎么样?

周铁:最近身体有点问题。

袁老师:什么问题?

周铁:我发现我最近好英俊啊。

袁老师:蛮好笑的。

不少观众看到袁老师被寒到说出“蛮好笑的”之后,不禁哄堂大笑。看来,“星爷”的笑话虽然有点冷,但还是很有“笑果”的。

“无厘头”无疑是周星驰的魅力所在,但周星驰的魅力决不止是“无厘头”。这是我看完《长江7号》之后的“总结性发言”。

来源:腾讯博客 马善记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第50届格莱美部分获奖名单  
All Mum's letters 家书  
网友批评章子怡春晚“假唱”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10  
You've got mail《电子情缘》精讲之四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应对压力的10法(下)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11  
伦敦的中国新年庆典  
第50届格莱美部分获奖名单  
All Mum's letters 家书  
 
 
 
 
我修习英文12年的经验  
我们可以达到母语是英语国家人的水平吗?  
常见的英语介词短语搭配  
The Spring Festival Draws Near  
“河流湖泊密集之地”如何翻译好?  
可译还是不可译---"鼠"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