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别被信用卡算计了!


10年前,信用卡在中国人眼里还是个“洋名词”;如今,信用卡已经与众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在它为你生活增添便利的同时,掉入信用卡“陷阱”的故事频频发生。也许,您也遭遇过以下这些信用卡“陷阱”;也许,您刚申请了新的信用卡,对信用卡的规则还不了解;也许,您是一个信用“达人”,能够“玩转”信用卡……总之,我们想提醒您未雨绸缪。套用证券市场的一句名言来说:信用卡有风险,使用需谨慎。

算计法则A

最低还款额度有玄机

信用卡多了,不一定是好事。日前,家住雄楚大道的何小姐在核对自己的信用卡记账单时,突然发现有一笔1980元的应还款。而在何小姐的记忆里,她每个月都按时按账单要求还款了。

在给银行客服打了多次电话后,何小姐终于发现:最低还款额度并不包括分期还款的还款额度。因此,何小姐需要支付给银行600多元的滞纳金。“这学费也太贵了吧。”何小姐不禁感慨。

1980元账单哪来的?

参加工作不久何小姐,办了几张信用卡来支付大额开支,然后每月分期还款。

1月5日,何小姐用自己广东发展银行的信用卡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价格为4990元,然后将款项分为12期,每期还款415.8元。每次收到银行寄来的对账单后,何小姐就会按时去银行还款。

“每次还的都不一样,有时候是按415元还的,有时候是按对账单上写的最低还款额还的,我没太在意。”何小姐回忆自己的还款经历时表示:“我有时候会多存一点钱进去,我觉得自己只可能多还了,不可能少还。”

没想到,就是因为何小姐的“不在意”,她需要向银行支付数百元的滞纳金。

前天,何小姐无意中看到自己的信用卡对账单上有一笔“1980元”的应还款项,而她从来没有一次性消费过1980元。

最低还款额不含分期还款项

在看到这笔不明所以的应还款项后,何小姐立刻给银行客服中心打电话咨询。银行的客服人员告诉何小姐,因为她每期都没有足额还款,所以导致产生大量的利息和滞纳金。

“怎么会没有足额还款呢?”何小姐感到很奇怪,于是在网上将以前的账单明细全部调了出来:8月12日,消费1151元,分12期还款,目前还剩5期;10月4日,消费266元;10月13日,消费258元;10月14日,消费418元;12月15日,消费226.1元;1月5日消费4990元,分12期还款,目前仅还了1期。

再仔细看了最新一期的对账单后,何小姐才发现:原来最低还款额度并不包括了分期还款的还款额度。

“我以前以为最低还款额就是包括分期还款的款项,但是现在才发现这是不对的。”何小姐介绍:“比如说,我这期对账单上写着,最低还款额为199元,但是我两个分期还款的加起来,就超过了500元。”

正是错以为最低还款额包含分期还款额,使得何小姐多期没有足额还款。用1980元减去266、258、418、226.1等小笔消费,何小姐还需要向银行缴纳600多元的利息和滞纳金。

算计法则B

分期“免息”不“免费”

只要有大笔消费,银行系统就自动转成12期分期还款,还免收利息,看似十分划算。但是,日前准备刷卡买建材的曾小姐仔细询问过后才发现,虽然免收利息,但是每月要交的手续费并不便宜。

分期付款免息却需缴手续费

曾小姐刚刚买了一套房,近日准备装修,却发现手中的存款已经不多。在得知光大银行可以自动分期付款,还免收利息之后,曾小姐打算用光大的信用卡购买1万元的建材。

因为不确定是否真的可以免息,曾小姐咨询了光大银行的工作人员。“如果您消费1万元,我们系统将自动转成12期免息分期付款,但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除第一个月免费外,以后每个月按消费总金额的千分之五收取。”该工作人员告诉曾小姐。曾小姐计算了一下:1万元,每月的千分之五就是50元,一年交11个月就是550元,并不便宜。

分期付款前先算算

如今,不少学生和白领愿意提前消费,青睐“分期付款”这种消费模式。而各家银行信用卡的业务范围也日益扩大。

据了解,以前分期付款主要集中于银行和一些大型零售商户的合作,特别是国美、苏宁、工贸家电等巨头。但近期来,分期付款逐渐从指定商户发展到不指定商户、不指定商品的任意分期付款。目前,工行、交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这样的任意分期付款业务。

只要消费满银行规定的额度,就能够分6期、12期、18期和24期免息分期偿还,并且有的银行还规定,只要是分期付款的,持卡人可以获得双重信用额度,也就是说,分期消费额不影响其他的信用透支。

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分期付款虽然号称免息,但是并不免费。目前,多家银行对免息分期付款按消费总金额的千分之六每月收取手续费;也有银行按每月千分之五收取手续费。因此,消费者在准备分期付款购物前,一定要像曾小姐一样计算清楚,支付的手续费是否划算。

算计法则C

双币信用卡,结算币种需转换

“您的信用卡里有一笔美元欠款没有还。”日前,张小姐被发卡银行告知美元欠款。令张小姐感觉奇怪的是,她从来没有买过以美元计价的商品。

原来,张小姐的母亲用张小姐的信用卡在境外网站上购买了价值983元港币的商品,因为张小姐使用的是双币信用卡。银行要看境外网站走的是银联网络还是其他网络,如果是Visa等境外网络,购买的商品就会以美元结算。

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对双币信用卡的结算币种规定不一,但是大多需要消费者自己进行转换。因此,在消费了以外币计价的商品后,最好及时致电银行咨询。

中信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网上购物时,如果使用的是双币信用卡,需要注意该网站采用的是哪一个网络结算。如果是银联网络,一般用人民币结算;如果是Visa等境外网络,凡是非人民币销售,都将以美元结算。持卡人需要打电话给银行,将存入的人民币转换为美元还款。

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除支付渠道外,还应该关注购买的网站是境内还是境外网站。不少境外网站都以非人民币的形式计算商品的价格,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持卡客户,消费要多留个心,避免账单不明或漏还款。

招行的工作人员则介绍,如果是用双币信用卡购买港币的产品,将产生两份账单,其中港币的账单中,港币会转换为美元结算。但在还款时,持卡人只需要存等额的人民币,不需要再致电给银行用人民币还美元,系统会自己转换。兴业银行的说法与招行类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6  
日本:测测你的笑有多少“aH”  
“月全食”怎么说?  
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Falling Slowly  
如何处理职场矛盾(上)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探索发现:牛蛙体内含抗衰老物质  
Media credibility concerns  
如何处理职场矛盾(下)  
证监会:严格审核“再融资”申请  
麦卡特尼离婚案  
 
 
 
 
"触霉头"怎么说?  
“土办法”如何说  
“恐韩症”,如何表达?  
底薪+提成 怎么讲  
饭桶怎么翻?  
Small things here and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