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Columnist> wangyinquan  
   
 





 
奥巴马现在是什么职务
奥巴马之所以能够从相对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异军突起,除了美国政坛呼唤清新空气和渴望变化这些因素之外,他的奇特身世也许帮了他不少忙。
[ 2008-01-24 11:15 ]

作者:王银泉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党内预选工作目前已经如火如荼地铺开,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在民主党方面,年轻气盛的黑人竞选人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出人意料地拔得头筹、拿下被称为总统大选风向标的艾奥瓦党内预选之后却连折两阵,在新罕布什尔和内华达接连败在了打着克林顿金字招牌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的手下。1月26日,民主党内的这两个最大热门将在南卡罗莱纳州再次一决高低,对于奥巴马来说,虽说再输一次未必不能笑到最后,但毕竟连败三场不是什么好兆头,为此奥巴马正在厉兵秣马,加大对其粉丝团的宣传力度。

奥巴马之所以能够从相对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异军突起,除了美国政坛呼唤清新空气和渴望变化这些因素之外,他的奇特身世也许帮了他不少忙。人们在好莱坞大片里看到的美国总统经常是个黑人,而不是白人,似乎表达了美国人潜意识里对黑人总统的一种期待。建国200多年来,美国43任总统清一色都是白皮肤的男性。综观美国政坛,非洲裔美国人(即传统说法中的黑人)参加总统竞选其实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已经做出尝试的有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逊和艾尔•夏普顿等人,但均未能在初选闯关,美国两大政党也从未提名过黑人为正式的总统候选人。现如今,奥巴马成为了最有可能突破这一颈瓶的人,而黑白混血的奥巴马也有意利用其黑人白人的双重身份,开创黑人在美国从政的里程碑。

不言而喻,08美国总统大选已经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是,在我国媒体的报道中,对于奥巴马的职务却出现了说法不一,当然,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另一位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身上。请看以下媒体报道节选:

1.1450亿应急方案如同隔靴搔痒

(2008/01/22)

http://news.stockstar.com/info/darticle.aspx?id=SS,20080122,30094278&columnid=955

对此,民主党的两位参选人———纽约参议员希拉里伊利诺斯州参议员奥巴马,分别提出了价值1100亿美元和7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2.美大选民调:希拉里和麦凯恩分别大幅领先对手

http://www.chinanews.com.cn/gj/ywdd/news/2008/01-22/1141989.shtml

中新网1月22日电 根据两项最新民意调查发现,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并非纽约州共和党选民最佳总统参选人,若2月5日“超级星期二”在昨天(21日)举行投票,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麦凯恩将赢得初选胜利。民主党方面,出身纽约州的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大幅领先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

3.希拉里再下一州 罗姆尼连胜三场

2008年1月21日

http://www.guilinlife.com/news/news/shownews.asp?NewsID=141854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19日电(记者王薇 杨晴川)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19日在内华达州预选中胜出。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时45分,根据81%的选区计票结果,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的得票率为51%,领先第二名、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6个百分点。前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爱德华兹的得票率仅为4%。

4.青年一代冲击美大选

2008年01月20日02:04

http://news.sina.com.cn/w/2008-01-20/020413290735s.shtml

这位46岁的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在艾奥瓦州出人意料地夺取了胜利,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的得票位居第二。这些成绩基本上要归功于20多岁的青年群体的支持。

5.美大选转战新战场 竞选人向马丁•路德金致敬

news.dayoo.com 2008年01月21日 10:00来源: 大洋综合

“我是说道德的‘赤字’,情感的‘赤字’”,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的奥巴马在前往南卡罗来纳州下午举行的竞选之前表示。如果竞选成功,他将成为第一位黑人总统。

纽约州的参议员克林顿也在纽约哈林区以黑人为主的埃比尼泽浸礼会教堂发表演讲,回忆马丁•路德金支持垃圾工人罢工,并于1968年在孟菲斯被暗杀的情景。

6.美女网友视频支持 奥巴马却不敢领情

2007-6-15

http://www.jfdaily.com/gb/jfxww/xinwen/node1220/node24003/userobject1ai1697292.html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有希望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奥巴马身材高大,长相英俊,因此有很多的“粉丝”。

上述新闻报道中关于奥巴马和希拉里的职务说法不一是显而易见的,有的称他们为州参议员,有的称他们是所在州的联邦参议员,还有报道说希拉里是出身纽约州的联邦参议员希拉里。这些说法显然存在着问题,关键就是缺少对美国政治体制的了解。笔者的前一篇专栏《希拉里•克林顿是“联邦参议员”还是“州参议员”》对此已经有所论述和分析,但鉴于目前媒体报道依然存在着严重的混乱,因此感觉还是有必要再次说一说。希拉里目前担任的公职是代表纽约州的联邦国会参议员,也可以说成是代表纽约州的美国国会参议员,或者说是由纽约州选举产生的美国国会参议员,但决不是纽约州的参议员,两者之间的区别就好比一个是全国人大代表,另一个是省人大代表,显然不是一回事,因此,笔者在这里咬文嚼字是有必要的,否则就会出现表达上的张冠李戴和理解上的混乱。当然,顺便说一下,希拉里也并非出生在纽约。美国国会参议院的席位为100个,按照50个州每个州各两个席位来分配,从该州选举产生的参议员就应该被称为代表该州或者从该州选举产生的国会参议员。同样,奥巴马目前的职务也应该是由伊利诺伊州选举产生的(或者是由代表该州的)国会参议员,而决不是伊利诺伊州参议员。为了证实这样的理解是否正确,我们可以看一下英文网站的解释。以下解释来自美国国会网站对奥巴马的介绍:

OBAMA, Barack, (1961 - )

http://bioguide.congress.gov/scripts/biodisplay.pl?index=O000167

Senate Years of Service: 2005-

Party: Democrat

OBAMA, Barack, a Senator from Illinois; born in Honolulu, Hawaii, August 4, 1961; obtained early education in Jakarta, Indonesia, and Hawaii; continued education at Occidental College, Los Angeles, Calif.; received a B.A. in 1983 from Columbia University, New York City; worked as a community organizer in Chicago, Ill.; studied law at Harvard University, where he became the first African American president of the Harvard Law Review, and received J.D. in 1991; lecturer on constitutional law, University of Chicago; member, Illinois State senate 1997-2004; elected as a Democrat to the U.S. Senate in 2004 for term beginning January 3, 2005.

以下一个新闻报道来自美国某报纸:

The U.S. senator from Illinois, who was born in Hawaii and graduated from Punahou School, has moved dozens of volunteers in the Islands to get involved in politics this year.

http://the.honoluluadvertiser.com/article/2008/Jan/13/ln/hawaii801130354.html

从上述介绍可以看出,奥巴马在1997年至2004年间的职务确实是伊利诺伊州的参议员(Illinois State senate),但是在2005年1月3日走马上任担任的职务却是美国参议员(elected as a Democrat to the U.S. Senate)。他参加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的职务因此是不言而喻的,不是伊利诺伊州参议员,而是代表伊利诺伊州的美国国会参议员或者是由伊利诺伊州选举产生的国会参议员。美国媒体在表达由某州选举产生的国会议员时通常说法是U.S. senator from Illinois,也有的说U.S. senator for Illinois,如美国国会参议院为奥巴马开办的个人网站(http://obama.senate.gov)的名称就是Barack Obama, US Senator for Illinois

我要看更多专栏文章
About the author:
 

王银泉,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教授,硕士生导师,大学外语部主任。2007年4月由江苏省省委常委集体讨论入选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南京农业大学133人才培养工程英语学科学术带头人。南京农业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总主持人。1996年获国家留学基金首批资助。1997年10月至1998年10月留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并进修研究生核心课程。曾访问英美。迄今为止已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和《中国翻译》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文章13篇(依据2006年度CSSCI来源期刊)。主编教材1部,教辅图书1部,参编词典1部,在编专著2部。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本频道最新推荐
 
Jobless rate should be below 5% for stability
Cheers 谢了
陷入困境in hot water
绿色复苏
你会看英文药品说明书吗(下)
翻吧推荐
 
论坛热贴
 
How to translate "凉皮" into English?
改革开放30年经典热词评选
山寨手机的翻译
Women and Cats
功夫专有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