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新录取博士生将不需交学费

8日是上海交大新生开学报到日,作为新试点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也从昨日开始实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海交大新录取的博士生将不需要交学费。

研究生全有奖助学金

今年,上海交大首次尝试让新生报到“提速”。据了解,今年上海交大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天报道,当天上海交大共有近1万名学生完成报到。

上海交大副校长印杰表示,和以往博士生需要交学费不同,今年交大新录取的博士生将不需要交学费,博士生的培养费用主要来源于国家、学校和导师。

而新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则全部都能获得奖助学金。据介绍,今年进入上海交大就读的硕士研究生,将根据入学成绩分为四等:一等奖助学金提供全额学费和普通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二等奖助学金提供全额学费和普通奖学金;三等奖助学金提供半额学费和普通奖学金;四等奖助学金提供普通奖学金。

印杰表示,上海交大对研究生将采取滚动评定的方式进行考核:每年学校都会对学生进行一次评定,以决定获取奖助学金的等级。而学生入学第一年三、四等奖学金比例略高;第二年起三、四等奖学金逐年下降,一、二等奖学金比例则将逐年提高,最终将达到70%~80%,“拿到一、二等奖学金的学生,相比以前不收费时得到的补助更高。”

文科导师将有“基金”

据悉,今年上海交大仅在助研、助教和助管等三助岗位上投入的奖助学金就达到600万元~700万元,如果加上导师的资助,每年总额将超过4000万元。

此外,相对于理工科导师科研经费多而文科类导师科研经费少的情况,今年上海交大还设立了专门的“文科基金”和“导师基金”,以帮助文科硕博研究生导师。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导师需支付给研究生的部分培养经费,将通过基金替导师付掉。

在采访中,早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上海交大还成立了专门针对贫困学生的基金,如研究生确因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基金将先垫付学费,再通过助管、助教、助研的三助岗位补助回充基金,以保证没有一位学生因经济问题影响学业。(记者 韩晓蓉)

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上海交大同济复旦08年读研全部收费 上海交大"诚信档案"年内覆盖本科生
       
上海交大隆重庆祝111周年校庆 上海交大研究成果获国外高度评价
       
       
 
 
 
 
 
 
 
 
 
     
 
 

 
 
“交通协管员”怎么说  
Loose cannon:无视规矩的人  
事实胜于雄辩  
痴情的祈祷:My prayer  
Click《人生遥控器》(精讲之八)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老师改变了他的一生  
中国男团卫冕体操世锦赛冠军!  
Chinese fans mourn Pavarotti  
你会用英语吵架吗?  
“早熟”怎么说  
 
 
 
 
怎么翻译“你冤枉我”?  
“不服” 怎么翻译  
how to say “举手之劳”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怎么翻译‘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