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40%大学生欠贷影响新生助学贷款

不按时偿还助学贷款,就不发给学生毕业证书;没有毕业证书,社会用人单位就不会录用,这种事情在大学生毕业、就业之际屡屡发生。看似简单冷漠的推导关系背后,则隐藏着各种无奈,面对着借钱的协议,草率地用宽容去解决问题并非真正的解决之道。

助学贷款,这个让全国数百万学生受益的善举,目前在学生、学校和银行三者之间,扮演着另外一种角色……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许多个例,其中很多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受助学生无法及时还清贷款的现象。而出于当初对银行的承诺,学校对这部分学生采取了“暂时不予发放毕业证书”的手段。

■样本

两个“无效大学生”

9月14日,刚刚找到工作不久的大学毕业生张立群连夜从北京赶回了辽宁。北京的一所中专学校的人事处向他发出了“最后通牒”——没有学位证明,工作能力再突出也无法录用。

两个月以前,张立群从辽西某大学毕业,他是学文科的,成绩好、综合素质高,年初与北京一所中专学校签订了聘用协议,8月底他就到那里报到了。可是,当人家跟他要学位证书时,他傻眼了,他还形象地比喻自己是一个“无效大学生”。

张立群说,他是农村孩子,上学时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现在虽然毕业了,但因为还没还清贷款,学校暂时没发给他学位证书。他焦急地说:“我现在怎么跟用人单位解释都不行,他们就以为我没拿到学士学位,万一因为这事把工作弄丢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无独有偶,沈阳市某高校的小王同学,也是因为没有还清助学贷款,就没有得到毕业证。他和张立群有着相同的心情,“大家现在都在拼命找工作,有毕业证的找工作都挺难的,没毕业证的更是难上加难!”他十分不理解学校的做法:“毕业证是毕业证,还贷款是还贷款,这是两码事儿埃”

■解决

有保证就有毕业证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小王同学所毕业高校的学生处,负责助学贷款的老师介绍说:“学校并没有规定不还贷款就不给毕业证。目前按国家规定,助学贷款的还款时间是受助学生在毕业后6年内还清就可以。但这些学生选择的是边上学边还款,按照当初签订的还款协议,应在毕业后还清贷款。”他解释说,学校方面并不掌握学生的还款情况,学生是向银行偿还欠款。当校方接到银行的通知后,才知道哪些学生没有还款,学校只是帮助银行催还。”

对于学校不发给学生毕业证书一事,这位老师说:“他们随时可以到学校拿到毕业证书,但是我们建议他们应该跟银行方面做出相应的保证或承诺,以取得银行的信任。”

■调查

违约影响新生贷款

大学毕业生拖欠助学贷款不是个别现象,省内的多数大学里都存在,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沈阳某高校一位负责这项工作的领导对记者说,他们学校有上万名学生,每年新生入学后就有将近100名学生要办理助学贷款。他们贷款的额度是每年6000元,最多的4年贷款达到两万多元。由于还款情况并不理想,有的学校被银行亮起了红灯,有的05级、06级的学生一直没有获得贷款。对于这些已经读到大二、大三的学生,学校不能把他们撵回去,他们也做了贷款申请,但就是迟迟办不下来。这种情况将来解决时很麻烦。

学校得给银行补偿金

那位负责人还说,由于学生拖欠助学贷款的偿还,对所在母校的影响还涉及到经济收入和招生等许多方面。首先,学校对每个贷款学生要向银行交付8%的风险补偿金,也就是说,如果有100名学生贷款100万元的话,学校就要拿出8万元。而这笔支出随着时间的延伸,学生人数的增加,会不断累计上升。

他还说,更重要的是一旦银行对学校亮红灯,不继续给学生贷款了,这种信息被学生了解后,将会直接影响招生工作,一些的确有经济困难的考生,就不会报考这样的学校,生源自然就减少了。

30%-40%贷款生违约

辽宁省教育厅助学贷款办公室贾主任就我省高校助学工作对记者说:“几年来,全省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6.9亿元,获得贷款学生人数达到了10多万人,全省地方所有高校、包括民办高校全部纳入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范围。 ”

在贷款的学生中,有多少人违反约定,没有正常按时还款呢?他说:“这是个动态数字,主要由银行方面统计。”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我国助学贷款违约率高达28.4%。那么,辽宁的助学贷款违约率是多少呢?采访中,一位高校相关人士说,应该在30%—40%之间。

违约的四种原因

辽宁某学院学生处王红老师分析说:“第一,有些学生毕业后短时间内找不到工作,或者不稳定,所以没有能力偿还贷款;第二,有的学生家庭收入非常低,每年收入仅仅在几千元,即使都拿出来还贷款也不够用;第三,有的学生还款意识淡薄,感觉今后条件好了什么时候还都行,不用着急;第四,一些恶意拖欠的人,毕业后就玩‘消失’。”

今年,省政府要求全省高校国家助学贷款覆盖面要达到100%。同时,建立学校、经办银行国家助学贷款风险奖罚机制。对学校和经办银行贷后管理不力、学生违约率高、违约贷款额大等问题,学校和经办银行都要承担一定的经济责任;对贷后管理好、学生违约率低、还款好的学校要给予一定经济奖励。同时,还要建立借款学生信用档案。 (首席记者 关宏 实习生 葛一曼)

来源:东北新闻网-时代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拖欠助学贷款网上公布 百余名大学生归还80万 银行曝光助学贷款逾期不还者惹争议
       
未还助学贷款续:7人表示近期还款 工行曝光千余拖欠助学贷款大学生
       
大学生欠助学贷款被扣毕业证
       
 
 
 
 
 
 
 
 
 
     
 
 

 
 
“点名”怎么说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二)  
“难缠的老师”怎么说  
“好修的学分”怎么说  
“抛媚眼”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Talking vaguely 模糊表达  
未成年人性犯罪案件上升  
“餐厨垃圾”怎么说?  
Graft prevention bureau unveiled  
“点名”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