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潮“暗涌广州大学城
 
土狗BB身型相当巨大,是小杨同学的心头爱。实习生 徐燕平 摄
 
 
宠物猪身体小巧,也成为一些大学生追捧的宠物。见习记者 陈文杰 记者 萧嘉宁 摄
 

“汪汪汪”,9月11日凌晨1点40分左右,广州大学城某高校宿舍楼传来了阵阵狗叫声,并持续了将近半个小时。旧生习以为常,新生却大叫痛苦。记者了解到,开学后大学生养宠物又重新走俏,大学城宠物店销量翻倍。通宵作画养狗解闷、为买宠物猪跑了六条街……诸如此类怪事频频发生。多所高校因管理、卫生等要求明确宿舍内不准养宠物,可一些大学生却和管理员玩起了猫抓老鼠的游戏……

女生选仓鼠男生要蝎子

广州大学商业中心Q版店是大学城4家宠物店之一,以乌龟、金丝鼠、仓鼠为主,价钱在3到30元之间。档主告诉记者,小仓鼠和金丝鼠体型小,外型可爱、容易饲养,又不会吵闹,深得大学生的喜欢。“如果是狗、猫之类的,学校不允许养,商业城不允许卖,所以我们卖宠物也是精心挑选的。”

到店里购买宠物的大部分是女生,男生则表示对这类宠物不感兴趣,买来只是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女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小于告诉记者,自己喜欢养一些宠物,特别喜欢狐狸狗,但是担心学校发现了受处分,舍友又害怕会吵闹而不敢买,就买一些毛茸茸的仓鼠代替一下。“仓鼠很干净,在笼子养又方便。”小于说。

记者在大学城两所宠物店了解到,平时宠物店一天一般卖出10只宠物左右,而开学初每天能卖25到30只,是平日的2~3倍。“卖出的宠物大都是仓鼠、金丝鼠一类,男生也会来买蝎子、蜥蜴之类,其中女生占了七八成。”商业北区“我做主”档主说。南亭一家专门卖猫和狗的宠物店则告诉记者,宠物狗的价格比外面市场价稍微便宜一点,每只150~300元左右,所以比较畅销。“到这里买宠物狗的大都是美术学院的学生,听说学校也不给养,但他们都不管学校那一套,加上有些在村里租房子住,喜欢有个伴。”老板说。

躲检查 狗狗藏厕所

黑黝黝的晚上亮着昏黄的路灯,要是你在大学城广州美院校道上转,一不小心就会看到一条黑得发亮的土狗在你面前“汪汪”,猛地吓了一大跳。这是广州美术学院广告设计大四的小杨的宠物狗“BB”。记者发现,晚上遛狗似乎成了大学城一些校区的一道风景,在广大、广美等学校的江边不时遇见。在广州美术学院的宿舍楼、画室还有操场,经常会有小狗的身影出现。

BB是条土狗,身型相当巨大。它身长有40多厘米,体重约10公斤。这条陪着他两年的狗是小杨在南亭村捡回来的。“它当时很小,在村里流浪,看它可怜就把它带回宿舍。舍友都很喜欢,我们吃什么它就跟着吃什么。”小杨说。不过,小狗长大了,小杨的烦恼也随之增添。“它越长越大,三更半夜又会叫,幸好宿舍的人没意见,不过宿舍管理员就经常来查,我们经常想办法糊弄过去。”小杨说,“那次宿舍管理员听到狗叫声又上宿舍查,我们赶紧把宿舍3条狗塞到厕所里,舍友就对宿舍管理员说有人在厕所。他没查到就走了。如果查到了狗就得带走了,我们都不舍得。毕竟有感情了。”小杨说。“BB”给小杨带来了很多快乐,但同样有很多烦恼。“牵着它走在校道,很多时候都吓到人,它太大了,颜色又黑,看上去酷酷的,凶凶的。女生们看到都害怕。”

据了解,美院的女生去画室画画时都喜欢牵着宠物狗去,原因是怕黑要解闷。画室最多时曾就有4条小狗。“其实有条小狗在这很不错的,它可以当模特,我们画累了又可以逗它玩消除一下精神疲劳。”油画系的小Z说。她们画画基本是画到三更半夜,有时候灵感来了或者“画欲”来了,画通宵也说不定。“2点多了画室人比较少,有小狗陪着感觉安全多了。特别是要从7楼走下1楼这段路,没小狗恐怕没多大的胆量往下走,电梯11点就停了。”

为买宠物猪 跑了6条街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大四的小余是一个宠物迷。她家就养了不少的宠物,如兔子、仓鼠、猫等。上了大学后心里总牵挂着那些宠物,后来实在难以忍受就回家拿了只兔子回来。可是没养多少天,因为宿舍的人嫌兔子有一股味道,她就把它拿回了家,然后拿了只乌龟回校,乌龟没多少天就不知道去向了,为此她伤心了很多天。

“因为我很喜欢宠物,少了它们我始终过得不快乐,我曾经偷偷拿过小狗小猫回去,不过它们会叫,被宿舍管理员发现带走了。”小余说。一个朋友看到她那么爱宠物,就把宠物猪介绍给她,她为了买那只猪,跑了6条街。”那时候朋友告诉我在一德西有得卖,我就坐车过去,结果跑了6条街才找到。”不过因为带了头猪回学校实在是太引人注目,没多少天又被没收了。

在中大南校区、华工以及广外北校就有不少流浪猫,一些女生经常会把小猫带到宿舍喂养。华工的一名学生称,此前有一只母猫在学生会的办公室诞下一窝猫咪,后来四散到校园各处。记者在广外论坛——梦飞社区上看到,有学生为自己养的猫咪写下多篇连续日记。华农的学生称,有些和猫狗感情好的同学,还会树“墓碑”来哀悼爱宠的死亡。

校方:多所学校不准养宠物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多所高校均有规定称宿舍不准养宠物。如中山大学物业公司在新生进驻大学城就派发宿舍管理条例,其中就明确宿舍内不准养宠物。中大大学城校区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一般不允许养宠物,特别是猫、狗、兔等容易影响他人的宠物,但是金鱼、巴西龟等还可以。

广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李暖均告诉记者,学校始终是一个集体学习的地方,养宠物是不允许的,特别是猫狗等容易传染疾病或者引起皮肤过敏的动物。“在学校养宠物影响校风,又会影响到其他人,还会传染各种的疾病。”他建议学生,要养宠物尽量在家,不要带回学校。

记者了解到,不少高校都会采取相关管理方法,如禁止宠物进宿舍,查出以后处理掉等等。然而,有时候学生养狗宿管也只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学生个性比较强烈,平时我行我素惯了,只要不出大乱子就好。另外,有不少学生在校外租房也管不着。”广美的一位宿管员称。

专家:易传染皮肤病不建议饲养

记者从华南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同样不允许学生养宠物,但兽医学院的学生有例外。

华南农业大学的一名专家告诉记者,流浪动物如猫狗等,因为没有接受疫苗接种,因此很容易传染疾病。流浪动物还容易产生狗瘟、猫瘟、肠道细小病毒感染、急慢性腹膜炎、腹积水等等,这些传染疾病的死亡率都很高,动物之间会互相传染,

但不会传给人。会传给人的反而是它们的皮肤病,尤其是真菌感染、癣这些比较难治愈的疾病。

高校是人口相对密集的地方,如果在宿舍饲养的话,很可能对他人健康造成影响。(见习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徐燕平 记者 薛冰)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外青年志愿行动获团中央重点资助 广大向海内外招聘院长年薪超80万元
       
北大食堂收取管理费难挡校外食客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首场考试在沪举行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Talking vaguely 模糊表达  
“点名”怎么说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二)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为人父母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88 killed, 42 survive in Phuket crash  
China launches 1st "Public Transport Week"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