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风险加大跨校考遭本校保护主义

求索考研路,我们同行

“考本校还是考外校?”

一年前,李初(化名)决意要考研“挤第二座独木桥”时,他觉得这个选择几乎可以和哈姆雷特的“活着还是死去”相提并论了。

一张白纸,左侧是李初本科就读的一所西部重点大学,右侧是老家浙江的一所重点大学。报名前那段时间,李初“想破脑袋”,把自己能想到的各自的优势和劣势都往上填,每天都会盯着看上好一阵子,但始终在两者之间犹豫不定。

和李初一样,考研人几乎都在本校和外校之间徘徊过。

“考本校还是考外校”,这是各大考研论坛上经久不衰的一个话题。

“死守本校”:近水楼台先得月

华中科技大学的小安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准备考研,“几乎没怎么考虑过,自然就选了本校”。

“死守本校”,小安和他一堆考本校的同学有着充足的理由。

“学校熟悉,老师熟悉,教材熟悉,面试时候多少也会沾点儿光,至少不那么胆怯……”小安一口气列举了很多考本校的理由。他说,归根结底还是自己心虚,考研风险太大,考本校相对成本低一些,心理压力小一些,近水楼台先得月,考上的几率也大一些。

小安私下算了一笔账。自己的专业课教材基本都是免费的,大多是平时上课时用过的书,笔记也是现成的,“炒炒冷饭”效果很明显;考外校则需要花一笔数目不小的钱买齐报考学校的教材和推荐书目,有的学校还没有指定教材和参考书目,需要到处去“搜刮”相关课程的笔记,花相当多的时间上网在海量的信息中“淘宝”。他的同学中,有的甚至是在网上花几十甚至上百元买报考学校对应专业的笔记,有的挖空心思,托人去报考学校寻找“研友”,以获得报考学校和专业的相关信息。甚至还有同学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专门在报考学校周围租房,旁听报考专业的课程或者上辅导班。

除了信息不对称,网上盛传已久的“本校保护主义”是让考研择校的天平失衡的又一大砝码。

在人气颇高的“校内网”论坛考研版上,有一个已被置顶很久的帖子《考研需要了解的潜规则》。所列潜规则中的一条是这样:导师一般喜欢录取本校的同学,教了几年,了解自己学生的特点,尤其喜欢聪明上进、善解人意的弟子。

主题帖后有800多个跟帖,一位湖北的网友说“看了就觉得后怕”。

顺利跨校考上研究生的李初对学校考研笔试、面试等一系列环节的公正性从来没有怀疑过,但他也不否认,同等条件面试时本校学生会占一些优势,“平心而论,熟悉的人总是容易信任一些”。

浙江某高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笔者,在面试过程中,老师们都力求公正、公平,但是,对于本校学生的“印象分”多少还是存在的。

部分高校实行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后,奖学金也成了择校的重要考虑因素。

各校自己的保送生会抢走不少奖学金名额,剩下的奖学金名额实行下一轮“瓜分”的时候,还是偏重于本校的考研学生。李初说,虽然没有考察证实过,但是他和他的不少同学都是这样猜测的。

“保本校,保外校,考本校,考外校”,在小安班上,打算读研的人一般都是按这样的顺序“走路”的。

“围城心理”:热衷换城市换学校

经过很多天的考虑,李初最后选择了报考家门口的那所大学。促使他下决心的最重要的原因只是想“换一种空气”,他戏称自己有典型的“围城心理”。

李初本科就读的专业在原来学校本身就已属于“王牌专业”,专业导师、学习氛围、就业前景都不错。“很多人挤着想进来,但我希望能换个城市,换个学校,虽然考研结果很不确定。”对于自己最后的决定,李初并不后悔。

李初也算了一笔账。在本校读研,同一个院系,同一个专业,同一种教育方式,许多方面还是受到限制的。尤其是一些基础课程,本科阶段要学,研究生阶段也要学,虽然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深入很多,但如果是同一个授课老师,内容上多少有重复的地方。

“我实在不能忍受在同一个学校待上8年、9年甚至10年,我宁可选择外校去拼一拼。”黄征(化名)是北京某高校数学系的学生,放弃了本校保送直博的机会,决定考研去另一个城市。

黄征解释,和前些年不一样,现在的不少学生都不喜欢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甚至同一个老师手下待很长时间。换一个学校,能开阔视野,校园文化也完全不同,这对一个人的成长还是很有帮助的。

今年刚从厦门大学考研到北京的王茜很赞同“换一种环境读大学”,从南到北,尽管考研过程很艰辛,读研后也有很多不适应,她还是觉得“能够领略不同的文化,接触不同的群体”,很值得。

提前恐惧:跨校考研没有归属感

梁惠(化名)就读于中南一所并不出名的大学,几番挣扎后,她最终没有选择考外校。她说自己的理由特别牵强,但是很现实:跨校考研没有归属感。

归属感是一种很虚的东西,但梁惠觉得它实实在在影响着她和她同学的考研选择。

梁惠的师姐当年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上海某重点大学,这在正读大一的梁惠班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甚至有一段时间,梁惠觉得自己以后的奋斗方向就是如此,好好学习,考研到更好的学校。

但是,师姐似乎并没有很快适应新的大学的生活,跨校考研成功的喜悦很快就被迷茫和焦虑取代了。在班上,本校保送和本校考研的学生占了很大的比例,他们常常会“抱成一团”。同是研究生新生入学,看起来大家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明显熟悉学校、熟悉导师的“土著”同学占了很大的优势。他们在一起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导师有事也喜欢找自己已经“调教”了很多年的本校学生。更多时候,在不同场合,都会被不同的人有意无意地问起本科学校,此时“就觉得矮了人一等”,常常感觉自己是“漂在学校的边缘人”。

尽管对名校十分向往,希望能够通过“二次高考”来实现自己的名校梦,但真的需要选择的时候,梁惠“心有所悸”,前途原本就不确定,即使考上了也要面对很多问题。

“折腾不起”,许多和梁惠一样有着如此顾虑的人,几番挣扎后虽心有不甘,还是选择了本校。 (实习生 潘聪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考研生死守本校 “近亲繁殖”是优化生源还是自我封闭 学费多则十万考研高端辅导班不靠谱
       
学历门槛难越专科生考研像励志教材 08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报名时间公布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Talking vaguely 模糊表达  
“点名”怎么说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二)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为人父母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88 killed, 42 survive in Phuket crash  
China launches 1st "Public Transport Week"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