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中国网民看英国:可爱亦可憎

中国网民看英国:可爱亦可憎

伦敦奥运开幕式上的英国国旗

爱憎如此轻而易举。是因为其可爱、可憎?还是因我们变幻无常?

本着“重在掺和”的奥运精神,我在开幕的前一天搭火车离开谢菲尔德赶往伦敦。快出发的时刻, 列车员连播报了几条啼笑皆非的广播:

"大家可能发现了本次列车很短,只有五节车厢,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
"大家可能发现了,本次列车的B车厢不见了,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
"非常抱歉列车到现在都未启动,原因是我们找不到司机了。"
"非常抱歉,司机迟到了,我们联系不上他,请大家移步到2号站台坐车到Doncaster,再转车去伦敦,谢谢。"

播报员报得流畅连贯,语调严肃,全不似恶搞。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把这几条无厘头广播贴到微博上,随即遭到网友六七百次转发。众人乐翻,纷纷用“天然呆”、“自然萌”、“萌呆”、“腐国”等可爱甜腻的标签来形容英国,像是在宠溺自己的宠物。

吐槽“萌国”

年初看英剧《新神探夏洛克》时众人胡乱解读出福尔摩斯和华生的基情戏码,后来从吐槽英国博客“咱英国人会做饭”,到微博上兴奋地翻译BBC其乐无穷的无厘头奥运解说。英国突然进入了中国网民的话语中心圈。而且是越聊越高兴,越吐槽越喜欢。时值奥运期间,简直到了爱不释手的地步。

其实我国人民的小心理不难忖度,吐槽这种事大家乐此不疲,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从中总能找出优越感来。你看其实我国人民是不喜欢敬佩谁的,敬佩这件事情只能让当了一百年弱国的我们心理更加脆弱,投入产出比上差了一些。

“可爱”变“可憎”

可自从伦敦奥运开始之后,中国代表团就处在各种舆论事件的风口浪尖。情况就开始发生变化。

叶诗文夺冠后莫须有的兴奋剂质疑;媒体开始检视中国的举国体制生产冠军;于洋、王晓理在羽毛球女双因“消极比赛”而遭到取消资格。如此让国人大把揽金的同时却感面上无光。网民们也一下从袖手看戏的娱乐心理集体抬到民族大义的高高庙堂。

直到8月2日的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英国队夺得金牌。比赛中英国车手辛德斯在赛道上摔倒,获得了重新比赛的机会。在BBC赛后的采访中,辛德斯表示,“我那么做就是为了获得重新发车。我第一次出发没那么棒,所以我想再骑一次。”

这个利用规则的行为恰恰跟中国羽女双的所谓“消极比赛”一般无二,然后英国方面澄清的澄清,声明的声明,这块金牌还是安安稳稳地放在兜里。“奥林匹克精神”这虚头八脑的口号原来要分国籍而适用。

中国网民终于愤怒了,双重标准这种事情简直就是一记耳光。本来吐槽中找到点儿的优越感一下子变成了个生疼生疼的巴掌印。相关的微博被转发了四万多次,都言辞激烈、骂骂咧咧。在网民们看来,之前可爱的“萌国”忽然就换成了可憎的嘴脸。

我们自己的变幻无常?

我们爱一个国家,亦或是恨一个国家都很轻而易举。那么爱某国的这些人和恨某国这些人究竟是同一拨人来回变换态度?还是不同的两股势力分别适时保持沉默、适时喧嚣尘上?究竟真的是因为某国可爱、可憎?还是因为我们自己变幻无常?

和一切关于中国人的民族性的讨论一样,这个问题的答案早已被淹没在了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不可考了。

而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