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英国范”:里约会追随伦敦的脚步吗?

“英国范”:里约会追随伦敦的脚步吗?

里约市长在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接过奥运大旗。

伦敦奥运会结束了,巴西派来的里约热内卢的市长,明显缺少鲍里斯的那股子混不吝的劲头,西服扣子扣上了,头发油光发亮。这让我对里约热内卢的奥运会有一点担心。于是,在伦敦奥运会基础上,我开始幻想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会有什么。

2016年,是巴西第一次举办,也是南美洲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会给奥运会带来什么?桑巴舞,足球,葡萄牙语,嘉年华女郎?作为非足球迷的体育爱好者,我更感兴趣的是巴西的武术。

巴西的柔道在世界体坛占据一席之地,在历届奥运会中,柔道常常能贡献奖牌。伦敦奥运会上,巴西已经拿到一块金牌。巴西柔道的发达,与日本移民有关。在世界武术体系中,还有一门叫做巴西柔术(Jujitsu)的武术。柔术与柔道的关系,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得出来,从“术”上升到“道”,这是当年日本明治维新前后,一批日本武道家对本民族武术进行改革,方式之一就是结合西方体育理念和日本传统的哲学,比如空手道、剑道、合气道等“道”纷纷出台。这种升华的后果之一,就是传统武术中极富特色的技术,因为动作危险,就在竞技体育比赛中消失了。

比如柔道,基本上分为立技和寝技,传统柔术中的踢打、锁关节的技术就被禁止了。但是这些技术被日本移民带到了巴西,作为谋生手段,逐渐传授给当地人。最著名的是,在1914年11月,日本柔术高手前田光世把柔术传给了巴西格雷斯家族,至今这个家族在巴西以柔术闻名。柔术流行位巴西在柔道运动未来的优势培养了大批潜在人才。不过巴西柔术,以躺在地上的寝技为主,实用,但是难看,我个人不是很喜欢。

在巴西,还有一门独创的武术,是因抗争而开始的。它叫卡普埃拉(Capoeira),也有翻译成“卡波拉”。这也许是世界武林中唯一黑人贡献的武术种类。大概在16世纪,大批黑奴被葡萄牙殖民者贩卖到巴西,从事甘蔗种植园劳作。他们人数众多,因此殖民者害怕他们反叛,严禁他们携带任何工具,更不用说武器,这个现象与日本空手道的产生很像。

于是这些黑奴结合自己传统的歌舞,以音乐形式为掩护,发展出了一套以躲闪和踢腿为技法的格斗术。卡普埃拉在后来几次黑奴反叛和逃亡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因为可以用它来击败一些殖民者武装。现在卡普埃拉已经在欧美非常流行,为了便于推广,它还设立了自己的段位系统。

巴西柔术和卡普埃拉背后有这个国家成长的历史。我甚至发现日本人也有一段辛酸的海外移民历史。巴西是日本海外移民最多的国家。他们在20世纪初大规模移民巴西,也是一种劳务输出,弥补当地黑人劳动力不足。仅仅从巴西武术的历史来看,就会发现巴西是一个超级移民大国,目前人口是将近2亿,领土面积与中国接近。它的历史,与土著、殖民、黑奴,还有复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假如按照雅典、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模式,讲述自己国家历史,成为一个主题,那么巴西故事,将对人们认识自己历史的多元性有一个极大的刺激。

这些故事处理也许会采取伦敦的方式。在这次闭幕式,巴西带来的5分钟表演,首先派上了一位笑容疑似葛优的大叔。其后的表演,有着模仿痕迹,模仿伦敦在2008年的5分钟、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套路,都是试图“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这与雅典、北京的风格不同,两大文明古国更加在意自己的历史。在此感谢伦敦把人们从每个民族对自己历史过于热情的幻想中带了出来,看看我们今天这个世界。

今天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作为温州人的优势之一,就是能够通过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亲戚了解外面真实世界。比如,我有位姑姑在巴西做生意。她说同条街上的华商都遭到过警察勒索,几乎都是几个警察闯进来,张口要钱,当面分赃。只有她的店没有,因为房东是阿拉伯人,警察不敢惹。我为我姑姑的诚实担保,也很想有机会在2016年去里约帮她讨回一个公道。

这里你大概也会明白,我为什么这么喜欢伦敦的奥运会了吧,因为它关注现实,面对一切的好与坏,有腐败,也有温情,有情绪,也有理智,它不在乎被疯狂地吐槽,这场奥运会就像这座城市的市长一样,我就是我,就这个样子。

2012年伦敦,一场诚实的奥运会,好样的,2016,里约热内卢见!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