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英国范”:英国人的奥运会

“英国范”:英国人的奥运会

1948伦敦奥运火炬入场。

从上周六开始,对英国人来说,伦敦奥运会渐入佳境,在金牌数量上也远远超过了法国人。

据说英国人发明了奥运会绝大多数比赛的规则,唯一让他们遗憾的是法国人顾拜旦男爵创造了现代奥运会,在1896年举办了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不过,英国人觉得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他们复活的,甚至奥林匹克精神因为英国人得以保存,证据至少有两个。

第一是英国人发现奥林匹克运动会遗址。1764年,古典主义趣味是英国的潮流,三位英国年轻贵族,职业分别是建筑师、艺术家和学者,开始了小亚细亚和希腊的古典之旅,历时两年。这种旅行是当时英国贵族教育很重要环节,也是最后的环节,叫做Grand Tour,就是去欧洲大陆旅行一趟,增长见识。

他们的发现有点偶然。这次旅行是受到Society of Dilettanti(暂译业余者协会)赞助,这是一批英国贵族发起的探索古希腊罗马艺术的协会。一般来说,旅行的目的地是意大利。由于他们还不是会员,于是只能去希腊和小亚细亚地区。这场阴错阳差的旅行导致三位英国年轻人发现了传说中的奥林匹亚运动会旧址。

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据说第一次是在公元前776年举办,在公元四世纪末消失,关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记载却散见于西方古籍之中。因此,西欧人对奥林匹克的传说一直兴趣盎然,尤其是在远离欧洲大陆的不列颠岛。去过希腊的,不止他们这一批西欧的旅游者,但也许英国当时浓重的复古氛围,促使三位英国年轻人更加迅速地确认自己的发现。

第二个证据也让英国人感到骄傲。就在顾拜旦男爵创立国际奥委会,举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之前,在英国许多地方就存在以奥林匹克命名的运动会。本届伦敦奥运会吉祥物之一,那只蓝色的独眼精灵,叫温洛克(Wenlock),即取名自英格兰中部小镇温洛克(Much Wenlock),这座小镇距离伯明翰大约35英里,人口大约五千多人,却是英国工业革命发源地之一。

早在1850年,在这个小镇上,有自己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这种复古的理念,与维多利亚时代英国人积极进取精神非常合拍,他们的理念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很一致,连顾拜旦本人都承认自己受了温洛克奥林匹克运动会启发。

除此之外,英国至少还有过其他打着奥林匹克旗号的运动会,基本上是乡村级传统赛事。作为有趣的比赛,大概是在英格兰西南部科茨伍德奥林匹克运动会(Cotswold Olimpick Games)。 科茨伍德有英格兰最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也是富庶的地区。注意这个奥运会的拼写,Olimpick是古英语对奥林匹克拼写,这个运动会是英国人传统的乡村运动会,在17世纪就已经存在了。

在这个奥运会上,shin-kicking是最富标志性的比赛。这是一种类似摔跤比赛,双方通过踢对方小腿摔倒对手。不过,笔者最感兴趣的是项目,是双手击剑比赛的项目,这个在现代奥运会上是绝对看不到的。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