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中国军团统治乒羽跳水 喜忧参半

中国军团统治乒羽跳水 喜忧参半

本届奥运中国已获37枚金牌,中国军团统治乒羽跳水。

陈若琳卫冕女子10米跳台冠军,助中国军团拿到本届奥运会第37枚金牌。传统强项的稳定发挥,是中国代表团位居伦敦奥运会奖牌榜前列的重要原因。

乒羽跳水强势表现

本届奥运会,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均包揽了该项目的所有金牌,跳水则在已经结束的7项比赛中拿到6枚金牌。奥运会上的强势发挥体现了中国在这三个项目上的霸主地位。

陈若琳获得的10米跳台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获得的第200枚金牌。在这200枚金牌中,跳水贡献了33金排名首位,乒乓球得到24金,羽毛球也有16枚金牌入账;三大强项贡献了超过总数三分之一的金牌。如果算上举重、体操和射击三个项目,六个队伍共获得149金,占金牌总数的近四分之三。

传统强项保证金牌数

中国军团统治乒羽跳水 喜忧参半

中国乒乓球队包揽全部的4块金牌

传统项目的强势表现有着深远的意义。首先,这证明了中国在这些项目上的领先地位。乒乓球队包揽了过去两届奥运会的八枚金牌;羽毛球队包揽了去年世界锦标赛和今年奥运会的十枚金牌;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获得7金、本届比赛也有希望复制这样的表现。霸主地位说明中国先进的训练系统、丰富的人才储备,也可以令从事这些项目的中国运动员建立强大的自信心,这都有利于这些项目在今后的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稳定地做出贡献。虽然奥运金牌不代表一切,但谁都无法否认金牌的重要性。

其次,传统强项在奥运会上的稳定表现可以促使更多中国民众加入这些运动。相比于足球和篮球,其他项目的传播和影响力较低;不过,奥运会及世界大赛给了这些项目一个舞台,金牌和竞技魅力可以吸引更多国人参与。因此,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在中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观赏性下降影响运动发展

中国军团统治乒羽跳水 喜忧参半

羽毛球男子单打中国林丹获得金牌,谌龙获得铜牌,马来西亚的李宗伟获得银牌。

不过,中国在这些项目上的统治性地位也存在负面影响。体育比赛的最大魅力之一就是比赛结果的不可预见性。而在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和羽毛球决赛中,只有男单项目上李宗伟给林丹制造了威胁,其他项目中国军团要么会师决赛,要么轻松获胜。胜负缺少悬念意味着比赛观赏性下降,致使全球观众产生审美疲劳。

此外,中国的“战无不胜”威胁着乒羽及跳水运动的发展。当中国长期垄断这些项目时,其他国家参与该运动的热情会降低,观众逐渐失去兴趣,继而导致转播收视率降低,赞助商不愿介入。这不仅不利于这些运动的发展,也可能影响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大计。因为,比赛缺少悬念可能促使国际奥委会做出减少该项目金牌数量或者改比赛项目为表演项目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