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16世纪植物学史藏玄机:年轻莎翁肖像

16世纪植物学史藏玄机:年轻莎翁肖像

第一版《植物学史》的标题页雕版画上有四个人物,第四个据称就是33岁的莎士比亚。

英国一位植物学家和历史学家声称在一本400年前出版的植物学巨著里发现了文豪莎士比亚的“真面目”。

而且,这幅画像应该是目前已知唯一的莎士比亚在世时绘制的肖像。

马克·格里菲斯(Mark Griffith)介绍说,通过破解一个“机智的密码”,他在一本16世纪的植物学史书的标题页雕版画中发现了莎士比亚像。

他说,莎翁当年的长相就是那样,肖像是他正当年的时候画的。

“唯一真本”

格里菲斯在本周的《乡村生活》(Country Life)杂志上发表了他发现莎士比亚“真面目”的细节。

杂志主编马克·海基斯(Mark Hedges)称,格里菲斯发现的莎士比亚肖像是目前“已知经鉴定认证的唯一的”莎士比亚生前绘制的肖像。

他说,据雕版图案判断,莎士比亚当时33岁,“风华正茂”,“像影星一样俊美”。

当时,莎士比亚已经写完《仲夏夜之梦》,很快将开始写《哈姆雷特》。

这不是第一次有人发布此类声明。

2009年,莎士比亚故居信托基金展出了一幅肖像,声称这幅据信绘于1610年的莎士比亚肖像是“货真价实”的,但一些批评人士认为画中人不是莎士比亚。

植物史书

16世纪植物学史藏玄机:年轻莎翁肖像

格里菲斯介绍自己的发现。

格里菲斯解释说,他在研究英国植物学先驱约翰·杰拉德(John Gerard, 1545-1612)传记时意外发现了莎士比亚肖像。

杰拉德1597年发表的植物学史总共1484页,据信第一版只有10册保存到现在。

第一版的首页上有威廉·罗杰斯的雕版画。

以前人们一直认为画中4人都是虚构人物,但格里菲斯声称这些头像周边的装饰性植物花卉图案包含着暗号,通过破解这些密码就能揭晓这些人物的真实身份。

格里菲斯发现,这幅雕版画上的人物分别是作者杰拉德、兰伯特·多东斯(Lambert Dodoens,著名荷兰园艺师)、伊丽莎白女王的财政大臣伯利勋爵( Lord Burghley)。

英俊小生

第四个人留着胡子,手里拿着贝母和玉米。格里菲斯认为,这是指代莎士比亚诗篇《维纳斯和阿多尼斯》(Venus and Adonis)和剧作《泰特斯·安特洛尼克斯》(Titus Andronicus)的暗号。

这个留着胡子的人头戴花冠,图像下方则是伊丽莎白时代贵族最喜欢的一种“机智的密码”。

格里菲斯称他破译了这个密码,结果是“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

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学者爱德华·威尔森(Edward Wilson)与格里菲斯合作,花了5年时间向拉丁语专家和莎士比亚研究专家求证,最后确定了他们对第四个画中人身份的判断,然后才公开这一发现。

(编译:郱书 / 责编: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