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开学 家长送学花掉半年工资

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昨天因为新生的到来而变得人声鼎沸。昨天,复旦大学迎来了本市第一批新生中的“大部队”。整个校园放眼望去,挤满的不仅是学生的身影,更多的还有那些满怀期望的家长。在送学已被家长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今天,家长送学的成本要达到多少呢?昨天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部分家庭送学耗费达上万元。

一家7口来送孩子

在昨天的复旦校园里,每名新生少则有一名家长在侧,多则有三四名家长陪着。昨天记者遇到了一家7口来送一个孩子的场面。坐在轮椅上的奶奶告诉记者,他们全家来自黑龙江,前来送学的包括有孩子的奶奶、爷爷、外公、外婆以及爸爸、妈妈、大伯父7人。孩子考上了复旦,全家都感到光荣,奶奶说,她年纪也大了,特别想来看看孙子读书的学校什么样。为此,家里为腿脚不方便的她特地买了新轮椅,提前买好了打折机票,尽管如此,仅7个人花在来回机票的价格就接近了万元,再加上他们7人在上海的住宿费、交通费,这次送学的支出相当可观。不过老人还是相当豁达,认为经济条件许可,能送孩子上大学,是了自己的心愿,因此也不必太在意金钱了。

青海家长送学花掉半年工资

趁着孩子自己办理入学手续的当口,青海家长郑先生昨天也对记者坦言,这次送孩子上学不容易。他家位于西宁的农村,为了能让孩子提前适应校园,他们夫妻俩提前3天出发,经过将近40个小时的颠簸才赶到上海。他说自己家庭并不富裕,但对女儿第一次出远门相当不放心,因此和太太商量后还是决定一起把孩子送到上海。他们为记者算了笔账,包括路上的车费、住宿费以及上海的交通和吃饭的费用,这次送学将花掉8000元左右。郑先生说:“我太太在农村当老师,这次的开销相当于她半年的工资了。”对此,郑先生还是觉得这趟来得很值。

有趣的是,来上海读书的外地学生中,有的在当地就已串联好约定集体前来,这倒为家长省了不少开支。昨天,有名来自山东淄博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这次有4-5名考到上海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一同前来,大家包了一辆单位的面包车,因此这次送学没有想象中辛苦,而且也就1000多元的开支,家庭完全能够承担。

送学当中尝试放手

面对浩浩荡荡的送学大军,昨天复旦校方提前做足了准备。比如,前来的每名家长都可以收到来自学校收集制作的信息表,记者看到,上面为家长罗列了各种档次的宾馆超过10家,既有高档的,也有每人二三十元的低档床位,通过上面的电话,家长都可顺利找到地方住。

而对于家长前来送学的殷切之情,复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恽谈道,这也无可厚非。现在社会经济条件好了,很多人送学也不一定是出于包办的目的,相当部分人还是想来看看复旦、看看上海。因此,对于家长来说,这是他们的自我选择,但值得提醒的是,送学当中,家长也可从上路时刻开始,尝试着一点点地放手,让孩子更自主地处理自己的事情。

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复旦08欲招硕士约2600名 复旦文科在上海地区面临招不满
       
复旦取消虚拟加分 尖子生投上交大 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先生访问复旦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