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新录取博士生将不需交学费

8日是上海交大新生开学报到日,作为新试点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也从昨日开始实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海交大新录取的博士生将不需要交学费。

研究生全有奖助学金

今年,上海交大首次尝试让新生报到“提速”。据了解,今年上海交大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天报道,当天上海交大共有近1万名学生完成报到。

上海交大副校长印杰表示,和以往博士生需要交学费不同,今年交大新录取的博士生将不需要交学费,博士生的培养费用主要来源于国家、学校和导师。

而新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则全部都能获得奖助学金。据介绍,今年进入上海交大就读的硕士研究生,将根据入学成绩分为四等:一等奖助学金提供全额学费和普通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二等奖助学金提供全额学费和普通奖学金;三等奖助学金提供半额学费和普通奖学金;四等奖助学金提供普通奖学金。

印杰表示,上海交大对研究生将采取滚动评定的方式进行考核:每年学校都会对学生进行一次评定,以决定获取奖助学金的等级。而学生入学第一年三、四等奖学金比例略高;第二年起三、四等奖学金逐年下降,一、二等奖学金比例则将逐年提高,最终将达到70%~80%,“拿到一、二等奖学金的学生,相比以前不收费时得到的补助更高。”

文科导师将有“基金”

据悉,今年上海交大仅在助研、助教和助管等三助岗位上投入的奖助学金就达到600万元~700万元,如果加上导师的资助,每年总额将超过4000万元。

此外,相对于理工科导师科研经费多而文科类导师科研经费少的情况,今年上海交大还设立了专门的“文科基金”和“导师基金”,以帮助文科硕博研究生导师。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导师需支付给研究生的部分培养经费,将通过基金替导师付掉。

在采访中,早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上海交大还成立了专门针对贫困学生的基金,如研究生确因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基金将先垫付学费,再通过助管、助教、助研的三助岗位补助回充基金,以保证没有一位学生因经济问题影响学业。(记者 韩晓蓉)

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上海交大同济复旦08年读研全部收费 上海交大"诚信档案"年内覆盖本科生
       
上海交大隆重庆祝111周年校庆 上海交大研究成果获国外高度评价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