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食堂收取管理费难挡校外食客
 
8月20日中午,一位在附近上班的男士来到上海某高校食堂用餐。近日,随着盒饭价格的上涨,上海一些中心城区的大学食堂成了许多上班族的“白领餐厅”。与市场上菜价上涨相比,高校食堂仍维持原价,因此吸引了大批上班族前来用餐。上班族“吃饭难”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新华社记者 郑悦摄
 

每天中午11时开始,北大的小西门附近就会出现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这些人鱼贯而入,最后消失在家园、艺园等几个食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一些高校采取了收取管理费的办法,但仍未能阻挡校外人员到校内“蹭饭”。

北京市近日宣布将投入2516万元专项资金补贴学校食堂。记者走访部分高校发现,曾经上涨的菜价已经下调。在北大艺园食堂门口,学校贴出《关于食堂菜肴价格的情况通报》,表示学校将以内部消化的方式把市场因素对学生食堂菜肴价格的影响降到最低水平。为此,学校采取了三种措施:纯肉类食品实行“平进平出”,按市场买入价出售;对鸡蛋价格进行微调;基本伙菜肴价格保持不变,近期发生变化的此类菜肴价格回调。几位正在吃饭的学生也向记者证实,学校确实已经将曾经上涨的菜价下调。为了限制校外就餐的人数,保障在校师生的利益,学校对于在食堂就餐的校外人员要多收15%的管理费。记者了解到,北外和北师大也采取了类似的管理办法。清华大学则做得更为坚决彻底,要求只有到学校进行学术业务交流的人员可以在校内就餐,办理就餐卡必须凭有效证件和相关证明。

虽然有了种种限制,但是大学食堂菜价大大低于校外饭店的超值实惠还是让不少人进入大学食堂“蹭饭”,无形中稀释了政府和学校对学生的补贴。

记者看到,从11时开始,北大的小西门附近就出现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纷纷走进家园、艺园等几个食堂,这些人从年龄、衣着和谈吐上看并不像学生和老师,有一些人还穿着公司的制服。记者随机询问了五六位食客,居然只有一个是北大的学生。在家园食堂办卡柜台前,从11时30分到11时40分,10分钟里就有23人来办卡或交费。收银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每天大约能售出二三百张临时卡。

大量社会人员到高校食堂就餐,使得这里在用餐高峰时非常拥挤,很多学生捧着餐盘四处找座,还有学生向记者抱怨由于很多校外人员来这里吃饭,学生们经常会遇到来晚了就无饭可买的情况。记者通过采访得知,这些校外人员多是在附近的海淀图书城和硅谷电脑城上班的工作人员,还有一部分是在北大附近租房考研的学生,甚至不少人是专程骑车到这里“蹭饭”的。(实习生 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大补贴食堂纯肉类菜肴"平进平出" 北大食堂称原料价格上涨已贴钱经营
       
北大食堂菜价上涨 学生去清华吃饭 北大将发应急饭补 两成学生受惠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