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指导学生就业广外教师有"in"招

同学们称老师“很IN”,博客“很实用”

咨询学长、看书、找资料……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方式可以更好地帮助大学生规划职业?记者昨日了解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职业指导讲师徐昶斌就开了个个人博客,专门帮助学生制订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他的博客自今年3月开通至今,已累积了1万多个点击率,在广外乃至大学城各高校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跟潮流”开博客

“开博客这个想法是从QQ群开始的,当时我建了一个群,由于有人数限制,满足不了学生的要求,就想到了博客。同学们能从博客上看到有用的资料,又能通过留言或发邮件跟我交流,一举两得。再说,年轻人思维活跃,喜欢时尚的东西,当老师的也要跟上潮流。”徐昶斌说。

昨日,记者打开徐昶斌的个人博客发现,文章的分类有推荐文章、个人文章和课务通知公告等。博客里,能看到徐昶斌撰写或收集的有关大学生就业的文章,还能了解就业资讯。而几乎每篇文章后面都有学生的留言,对学生们的提问,徐老师都会耐心回答。

徐老师说,同学们比较个人的问题,都会通过邮件跟他沟通,在每年招聘最集中的阶段,如10月、11月和次年3月,他每天都会收到几十封邮件。“有本校的学生,也有韶关、清远等地方院校的。同学们最关心的是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如何建立、怎样提升职业素质与求职技能、如何了解职业环境以及求职的心态问题等。”

学生称“挺实用”

升上大四,要怎样制定求职目标?怎样面对网上申请与面试?大四开学的第一堂就业指导课,同学们都听得很专注,讲座结束后还围着老师问个不停。徐昶斌说,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式越来越严峻,大四学生11月就要面临多场招聘会,越早确立就业方向、做好个人求职简历,找到心仪职位的几率就越高。

在广外,几乎每个同学都知道徐老师的博客,认为老师“很IN”。新闻系大四学生刘同学说:“徐老师的博客上,有他为我们精选的文章,既介绍了成功求职的秘诀,又有适合我们的外语类人才求职指导,很实用。”广外大三的小黄说:“之前对自己的就业方向很疑惑,觉得自己不适合在自己学的专业上找工作,就给徐老师发了邮件,没想到过了两天就收到回复了,他说的对我帮助很大。”

大一起就应规划职业

徐昶斌认为,现在许多大学生并没有职业规划意识,也没有认识到其重要性,就是因为学校的实际工作不够深入,就业指导通常都以招聘会的形式开展,过于单一。“我们正努力在做全程化的工作,从大一开始,通过课程、讲座、团体辅导、工作坊、咨询等逐步深入,这样就不会把大量问题堆积在大四。”

“在大四阶段,我们通过网络、宣传资料、社团活动、与公司HR合作组织工作坊等形式,把大部分的问题通过面上的工作解决掉。这样就能为更多学生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指导。广外正在安排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同时邀请更多的知名外企的HR来做指导,侧重引导毕业生如何做好职业规划、职业定位和未来的职业发展问题。”徐老师说。 新快报(记者陈红艳 实习生廖银洁)

来源:新快报 通讯员推荐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广外翻译学学位点获得批准
       
 
 
 
 
 
 
 
 
 
     
 
 

 
 
语言学家:多种语言正在消失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闭上眼睛静静听:Not nice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12步打造完美简历(2)  
学会说“不”  
语言学家:多种语言正在消失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