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欲收费赶校园“蹭停族”
 
资料图片:校园成"方便"停车场 来源:京报网
 

只有350个车位的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却硬生生地挤进不少外来“蹭停族”。最高峰的双休日时段,外来车辆的比例更是高达60%至70%。记者昨(20)日获悉,上海交大拟对徐汇校区的外来车辆试行停车收费管理,希望利用“每小时10元”的价格杠杆减少外来“蹭停族”对校园车辆管理造成的压力。

外来车辆“霸占”双休日校园

昨天(20日)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上海交大徐汇校区,看到进出校门的车辆十分“密集”。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短短10分钟内,包括出租车、送快递车辆、外地车等社会车辆,以及学校内部车辆,总共有21辆车通过保安设在校门口的“路卡”进出校园。

负责控制车辆进出的专职保安告诉记者,这还不是最高的“车流”。双休日的时候,校园里所有的停车位基本都是“满员”状态。其中,60%至70%为外来车辆。

上海交大校长助理、保卫处处长纪凯风告诉记者,交大徐汇校区只有约350个停车位,而交大本身教职员工等内部车辆要超过1000辆,目前的车位已不能满足校内教职工的停车需求。“现在,社会车辆频频入校,这里成了徐家汇地区最大的免费停车场,尤其是周末,大约有近600辆车在学校停泊,把主干道两侧都占满了,严重影响了学校安全和教学秩序。”

还有部分社会车辆采取硬闯的手段进入校园。“我们最头痛的就是那些没证又不守规矩的车辆,他们也不减速,车主一踩油门就往里面冲。为了其他车辆进出有序,我们又不可能特地去追查这种直闯进来车辆,只能任它去了。”接受记者采访的学校保安表示。

酝酿下月起收费

“每小时10元”

据悉,由于今年发布“外来车辆一律不得入内”禁停令对抑制蹭车现象效果并不理想,上海交大特别制定了“停车每小时收费10元”的相关标准。纪凯风表示,校方已将收费标准向物价等部门报批,一旦通过将从下月起正式实施“停车收费”。徐汇校区广元路校门旁,一块写着相关内容的通告牌已“提前就位”。

对于为何要制定“每小时10元”这样一个标准,纪凯风解释说:“与徐家汇地区港汇等停车场保持同样的收费标准,更能达到校方‘分流’社会车辆的初衷。并不是想增加什么收入,完全是考虑到是否能通过经济杠杆引导社会车辆驶出校园。”另外,道闸装置完全模仿社会停车场的运作方式,设立停车取卡的专用设备。对于学校内部车辆,校方会在每辆车上安装远距离蓝牙设备,只要该车辆通过时确认信息无误后,道闸就会自动升起、予以放行。

网友秘传“进门口令”

依样画葫芦自制停车证

随着“精明”的开车人把主意打到了大学身上,校园已成了司机们追捧的免费停车地。

在不少汽车论坛上,记者都找到了“蹭停族”们的足迹,其中的一些人还把校园蹭停经验上传到网络,并美其名曰:“与大家共同分享”。仅“怎么到华东师范大学免费停车”一则帖子,网友们就罗列了很多,“走南边的新村里进,让保安以为你是大学的工作人员”……

不仅是传授“进门口令”堂而皇之地驶入校园,不少无停车证的有车族还走起了“另类途径”。一位曾利用手机拍摄下其他车辆的停车证,并利用制图软件“仿制”出了有自己车号“正宗停车证”的黄小姐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张能够以假乱真的停车证后,她进出校园从来没被保安拦下来过,可以说是“屡试不爽”。(作者:张贤贞)

来源:劳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上海交大新录取博士生将不需交学费 上海交大同济复旦08年读研全部收费
       
上海交大"诚信档案"年内覆盖本科生 上海交大隆重庆祝111周年校庆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