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查出冒名顶替新生

岛城各高校已经全部开学,新生的资格审查工作正在进行。昨天,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获悉,截至目前,该学校经过严格的审查,已经发现两名新生涉嫌冒名顶替入学,一名宁夏考生被取消了入学资格。

冒名考生神情紧张

9月1日,一名考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海大浮山校区报到,录取通知书显示该考生是被海大经济学院录龋根据新生报到流程,报到现场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比对新生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和电子档案中的照片。轮到他时,工作人员发现,这名学生与电子档案中的照片尽管有一点相像,但仔细看就会发现不是一个人。发现工作人员不住地打量自己,这名学生有些紧张,不停地往别的地方看。随后工作人员发现,这名学生提供的身份证与电子档案中的身份证号码差一位。

生源地提供关键证据

为调查此事,海大将情况反馈给了这名考生所在的宁夏省招办,请求对方调查。当地省招办回复称:“经过公安部门的调查,当地叫这一名字的学生有两个,但可以确认的是来学校报到的这个并不是海大录取的那个。”

在证据面前,这名学生终于承认他并没有参加高考,是冒名顶替别人来的。因为涉嫌冒名顶替入学,这名学生被海大取消了入学资格。“我们将把这一情况上报给省教育厅,由他们来进一步调查。”海大教务处董副处长说,高校的责任只是审查,目前该校的新生审查工作尚未结束。

入学三个月是审查期

记者了解到,入学当天被发现“假冒”的还有海大法政学院的一名新生,工作人员发现前来报到的新生与电子档案的照片不符后,要求他暂缓办理报到注册手续,随后这名学生便自行离去了。而第二天另一个与这一名字对应的新生来学校报到了,此人的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都没有任何疑问,与电子档案中的照片对照发现确属一人。对前一天有人冒自己的名字来报到,这一新生表示自己毫不知情。据介绍,第二天来报到的新生目前已办理完报到注册手续。

据介绍,新生入学3个月内都是审查期,在这段时间里考生是没有学籍的,如果学校发现问题,就可以取消问题新生的入学资格。

全校一对一重核新生身份

“你父亲叫什么名字、家庭住址是……”昨天下午,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一名新生回答完辅导员的一系列问题后,走出了老师办公室。记者了解到,接到省教育厅的紧急通知,岛城各高校开始对新生进行一对一的谈话,包括照片比对。一名高校老师告诉记者,发现照片与本人不像后,如果确实感觉有疑点,学校将会申请从各省招办调取该新生的高考试卷,通过笔迹对比来进一步确认。

据介绍,要求老师与每一名考生一对一谈话,是今年的新规定。除谈话外,省教育厅还要求各高校通过摸底考试对新生予以审查。目前,海大已经举行了英语摸底考试,青岛理工大学将在今天举行英语、数学摸底考试。“考的都是高中的知识,如果成绩与高考成绩相差较大,这名考生就需要重点调查。”理工大教务处的老师告诉记者。

省招生考试院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规定,发现新生有替考、冒名顶替上学、或者体检方面有弊、或者其他的情况,将一律予以清退。

两种作假手段最常见

高校越来越重视对新生的入学审查,是因为每年都会发现通过弄虚作假手段进入大学的新生。据介绍,常见的作假手段有两种,一种是高考移民,这类考生是本人参加考试,但他们不具备享受某地较低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或者优惠政策的资格,这部分考生的问题是档案资料不全;另外一种是冒名顶替,冒名顶替有的是拿着别人的录取通知书,凭假准考证和身份证来报到,有的是以学生本人的名义报名,找枪手参加高考,录取后本人来上学。

来源:青岛早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浙大打破读研津贴大锅饭 最高设8万 中大4000学子集体宣誓不随意见网友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五)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抗氧化剂真能抗癌吗  
死亡威胁迫使拉登英国儿媳宣布离婚  
不怕失败,从头再来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