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一女生冒名上学被识破

(一) 9月25日,《青岛早报》记者和本报记者取得联系,称中国海洋大学在日前的新生报名中发现一宁夏籍学生涉嫌冒名顶替入学,目前该学生已被取消入学资格。该报希望与本报联合调查此人身份。

9月1日,一名叫张涵的学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中国海洋大学浮山校区报

到,录取通知书显示该考生是被海大经济学院录取。现场工作人员给该生办理入学手续时,发现这名学生与电子档案中的照片有一点像,但仔细看就会发现两者不是一个人。工作人员还发现,这名学生提供的身份证与电子档案中的身份证号码差一位。为调查此事,海洋大学将情况反馈给了我区招办。我区招办回复称:“经过公安部门调查,当地叫这一名字的学生有两个,但可以确认的是来学校报到的这个并不是海大录取的那个。”在证据面前,这名学生终于承认她并没有参加高考,是冒名顶替别人来的。

(二)根据《青岛早报》记者提供的线索,通知书上录取的学生叫张涵,现知道冒名顶替者已改名张姣,是顶替一位亲戚到中国海洋大学报名的。记者经过查询,曾叫张涵现名为张姣的女子,家住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砖渠村3队。

9月25日中午,记者经多方打听找到了张姣的家。当记者问张姣,是不是曾经用过“张涵”这个名字,张姣称自己从来没有用过。她说,她去年从一所职业学校毕业后,在兴庆区一家公司上班,再没有报考大学。至于自己堂姐表姐叫什么,住哪儿,如何联系她一概不知。12时30分,见张姣的父亲回来,记者上前询问。他拿出两个户口簿,记者发现,在张姣的一页中,赫然在曾用名一栏中出现了 “张涵”两个字,然而张姣的父亲对此十分惊讶,称女儿从来没有用过“张涵”一名。他告诉记者,去年村上统一将户口本收去在派出所更换新本,自那以后也没留心,怎么现在突然有了曾用名呢?另一个户口簿的户主是张涵,张姣的父亲解释说女儿上班后,就给女儿分户,办了一个户口簿。张姣的一个堂姐已经结婚了,还有一个表姐好像在新华学院上学。

既然没有用过 “张涵”这个名字,为什么户口簿上会出现这个曾用名呢?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金凤区良田镇派出所进行核实,值班民警说户籍警正在休假。

(三)9月26日,记者来到金凤区招办,负责人王伯东告诉记者,中国海洋大学发来的函他们已经收到,他们经过调查得到的信息是:张涵原名张姣,曾用名张涵,1989年9月2日出生于金凤区良田镇砖渠村,身份证号为64011119890902××××。今年4月,该考生以社会考生身份在金凤区教育局考试中心报名参加高考,经过审核,符合报名条件,予以报考。另外,在良田镇派出所辖区还有一个叫张涵的,身份证号为64011119880902××××,今年8月她将户口迁往中国海洋大学,所以这个张涵是冒名顶替者。王伯东说,教育部门在报名、资格审查、考试、发录取通知书4个程序后,他们的工作程序就结束了,至于张涵将录取通知书给谁去上学就是她个人的事情了。招办经过调查发现,报名、资格审查、考试的都是身份证号为64011119890902××××的张涵的照片,但另一个张涵却拿着录取通知书和一个伪造的准考证去报名。王伯东表示,这是一个极为愚蠢的举动,因为现在大学报到时,电子档案一打开,所有的信息一览无余。尽管如此,王伯东还告诉记者,海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有待完善,其他一些大学开始在录取通知书上附有被录取者的照片,这样,就会打消一些冒名者的念头。

但让人不解的是,通过公安机关查询这两个身份证时,没有任何信息。民警分析,极有可能这两个人的户口已经迁出,但还没有落户,户口尚在本人手中。凑巧的是,记者探访的张姣的身份证和这两个身份证中的一个只相差一位数,而这3张身份证除了派出所的录入地不同外,也都相差无几。

由于报考的张涵无法找到,两个身份证的主人无法查询,这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依旧是个尚待破解的谜。

来源:新消息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中国海洋大学查出冒名顶替新生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怎么说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六)  
相信你:I believe in you  
Mid-Autumn Festival 中秋节  
好用的come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tackling Three Gorges' hidden environmental threats  
小心别“泄密”  
WAGS 太太和女朋友  
揭密为何一吻定情  
“涉性广告”被叫停  
 
 
 
 
“公示语”怎么翻译  
“家长会”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我干了这杯,你随意" 如何翻译?  
“处女情结”怎么说?  
"花絮" 英文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