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一个班5人开车上学 被指炫耀
 
资料图片
 

小轿车进入寻常百姓家这在广州已经不出奇,广州汽车保有量达到十人里面就有一辆汽车。

记者发现,这股车潮现在也开始涌进大学城。一些家境富裕的学生哥,成为了大学城的有车一族。

这些开车的学生表示,之所以开车有两个原因,一是大学城地处偏远交通相对不便,二是大学城够空旷,停车的地方较多。

而没有车的一些学生都认为,开车上学的学生不仅把汽车当作一种交通工具,而且也是一种炫耀手段。这让他们颇有微词。

有车族如是说:开车上学,方便!

周一早上七时多,一辆白色的马自达轿车静悄悄驶进广州大学商业城门口,广州大学学生阿华轻松的跳下车。1.72米的个头、一身名牌,一个十分动感阳光的都市男孩。此时正是上学高峰期,“哇,好酷!”阿华的轻松潇酒引来不少大学生羡慕的目光。

阿华父母是地道的番禺人,经商多年,家境殷实。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阿华自然也十分阔绰。从大一起就拥有了一部自己的小轿车。2004年,阿华所在的广州大学整体搬迁进大学城,交通略有不便,阿华索性将自己的靓车也开进了大学城。

记者采访发现,在广州大学城十所高校中,大学生考驾照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大学城广州大学04级某学院一个班30多人,有驾驶执照的25人,其中有5个学生是自己开车来上学的。

“大四的课比较少,一天只上一大节课甚至没课,所以平时就住在家里,有课才会回学校,所以就想到开车上学。”阿华说。“大四之前长期住校,开车回去停放很麻烦,现在课少加上我实在不想等车,开车就成了我的首要选择了。”

同样开车上学的大学生小徐,则开着一部北京现代,今年六月才拿到驾照的她如今驾车已经游刃有余。说起开车上学的理由,她向记者大吐苦水:大学城地处偏远,虽然有公交车出入,但出车频率低,往往要等上20多分钟甚至半个小时才会有一班车,如果是节假日前情况就更糟糕。虽然开通了地铁,但放假时坐岛内车去地铁站也要倒三趟,每次坐地铁回家前后要花掉1个多小时,人又多,每次都做“夹心饼”,索性自己开车方便。

在广东培正商学院,开小轿车上学成了学校的一道风景。”该校学生邓少钧告诉记者,一到周五周日的下午时分,学校停车场和宿舍楼前空地都停满了车辆。“我们学校学生比较有钱,就自己开车上学,开车的学生起码有20~30人,同学们都习以为常,学校也没有怎么管。”

无车族如是说:开车上学,纯属炫耀   

 

记者了解到,除了个别高校有车族的相对集中以外,有车族毕竟还只是少数,而且多出现在先富起来的家庭里。他们大多数用的是父母的车或是家中闲置的车辆,靠自己存钱买车的几乎是凤毛麟角。

阿辉是华南师范大学大三的男生,虽然大学还没有毕业,但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车。“车子价格十几万,是标致的!”每当驾车回校时,对于周围投来的目光,他很少会注意,对别的同学的看法也无所谓。“很多同学都会驾车回来,又不是只有我一个,而且我自己从来没有抱着炫耀的心理,不怕别人乱说。”

虽然不少有车族都称开车纯粹为了方便,但是在无车族眼里依然看不惯。

记者采访时,广东培正商学院大学生邓少钧就对“有车一族”颇有微词。“他们很多都是招摇过市,想博得女同学开心。”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张骅称,开车上学虽然方便,但有“晒命”的感觉,学生还没有能力买车,开家里的车没什么了不起。其他学生都可以等车,为什么他们就不行?一定要另类点呢?

华南师范大学的小菲则觉得,自己开车是没什么不对,但没必要那么张扬,看到从车里走出来的那张年轻却很骄傲的脸,心里是觉得很不舒服的。很多自驾车的大学生,不仅把汽车当作一种交通工具,而且是一种炫耀的手段。

学校有话说 学生应警惕安全

华南师范大学一名黄姓辅导员表示,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已经具备考取驾照的资格,如果已经拿到驾照,也就可以自己开车,这无可厚非。

不过,自驾车也带来很多问题,比如为学校的后勤管理带来了麻烦。除此之外,学生自驾车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学生应该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有些同学家庭富裕,买车开车是没什么不对,可是驾车进校会不会在其他同学里带来不好的影响,会不会引起攀比之风,这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记者 薛冰 梁健敏 徐燕平 王卉 黄光先)

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武大导师招博士生要自己掏钱 老师为维持课堂秩序拳打大学生
       
考研今起网上报名 不再需单位证明 成考13-14日举行 教育部公布新举措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