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包围大学争夺消费潜力军

大学食堂门口,营销人员大声呼喊着某某同学的名字,周围人头攒动,大学生们一手传递学生证、身份证,一手领赠品——

潜在顾客争夺战催生多少银行睡眠卡

花花绿绿的卡片把夏晨(化名)的大钱包塞得满满当当,有些卡槽已经明显变形。“理财我绝对是外行。这些卡都没激活呢,办卡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它们很可爱。”中央财经大学大二女生夏晨(化名)大方地向笔者展示了她钱包内的收藏。

她边摆弄那些可爱的卡片边说,她从来不认为用明天的钱来满足今天的需要是正确的。在她看来,招商银行的hellokitty是她最爱不释手的一个。卡面设计采用几米漫画《向左走·向右走》的中国银行中银都市卡也很得她的宠爱,她跟男朋友每人一张,她的是右卡。“还有兴业银行的加菲猫信用卡,还有……”她说自己的下一个收藏目标是工商银行的“快乐‘猪’福”信用卡。

银联卡、VIP卡、饭卡、借书卡、打折卡、美容卡、健身卡……多数大学生不再为干瘪的钱包而烦恼,反而因卡太多而不得不再随身配备一个卡包。商家在千方百计地笼络购买力较强的消费者的同时,也不忘用各种各样的卡片将校园里的消费潜力军牢牢“卡住”。

银行卡包围大学校园

对大学生预期的贡献度和忠诚度都给予高度评价的银行,在争夺大学生市场方面更是显得不遗余力。近日,笔者走访了北京几所高校。在这些校园的外联活动区内,大多能看见银行办信用卡的展台。在个别高校甚至同时有两三家银行针锋相对。尤其是在中午人流集中的时段,本已拥挤的食堂门口更是被繁忙的银行工作人员和蜂拥的办卡学生挤得水泄不通。

在中央财经大学的食堂门口,营销人员大声呼喊着某某同学的名字,在他周围攒动的人头上面,是一只只传递学生证、身份证以及赠品的手。作为赠品的黄色迪士尼抱枕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各银行在吸引大学生办卡方面可谓煞费苦心,不仅以推出花样繁多、各具特点的信用卡服务来吸引学生,更是通过赠送各种抱枕、水杯等礼品来增加其产品的吸引力。方便、安全、时尚、透支消费,成为银行极力鼓吹的信用卡优势——对于大学生而言,无需存款,一般只要填一张申请表,把身份证和学生证交给现场的银行工作人员复印一下即可办卡又拿礼品。

在中央财经大学现场负责影印证件的工作人员称,本学期他们已经是第二次来这里做活动,基本上平均每天都会有几十人填表申请,多时可达上百人。对于一所只有几千名学生的学校来说,能达到这种效果让他们非常满意。

到2005年年底,全国银行卡的发卡机构达175家,发卡总量约9.6亿张。银行工作人员同时也表示,尽管每天申请办卡的学生很多,但最终还得经过银行的信息核对才能确定是否可以拥有信用卡。

一边是银行大规模发卡,另一边许多学生办了卡并没有激活。银行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负责发卡,而最终有多少学生使用信用卡,他们不能确定。

多种原因催生睡眠卡

“你一定有信用卡吧?没有?银行卡至少有吧?也没有?那你一定是从火星来的吧?在这个金钱年代,一个人有好几张卡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网上有帖如是说。一人手里数个银行卡,多数卡长年不用,这在目前的持卡族中已不占少数。笔者通过对北京几所高校的大学生调查了解到,很多大学生都有申办过两张以上的信用卡的经历。

然而,由于多数大学生多是无收入一族,也知道提前消费将会造成的可怕负债后果,所以,手持多卡的大学生,大多没有激活手里的信用卡。笔者了解到,导致所办理信用卡成为死卡或睡眠卡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为帮朋友而办卡,有的是图办卡时赠送的礼品,还有的只是为了收藏五彩缤纷的卡片(收到卡后马上注销)。

“我抽屉里的信用卡已经接近10张了,不过目前还都是死卡。”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小美告诉笔者,从大三开始,包括寝室同学在内,经常会有人要求自己帮忙办卡。

小美说,这些同学多数是去银行实习的。为了扩大自己的发量卡,银行都会给自己的员工下达办卡指标,去实习的学生也不例外。如此,很多实习的学生不得不动用关系找同学和朋友帮忙。小美说,大多数在校生“乐此不疲”地办卡,主要原因也都是帮同学或朋友完成办卡任务而已。

“办了之后不用也没有关系,只要不激活。我们推广信用卡的目的只是让学生拥有这张卡,等你以后工作了再激活也可以,并不只是让学生消费。”曾在浦发银行实习的肖莹莹(化名)告诉笔者。

“国内外银行有一种经验——客户往往忠诚于给他服务的第一家银行。银行纷纷抢占大学生市场的主要目的,正是在于培养它的潜在客户。”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史建平说。

肖莹莹说,实习的时候,有时一个晚上她就能弄到几十份申请表,如果再勤快点,几百张也不成问题。即使不是同班同学,只要你说明是同校的学生之后,很少会被拒绝。与其他求人帮忙的同学不同的是,肖莹莹在游说办卡的同时,还推销一款非常可爱的卡包,非常受女生的欢迎。因此,在出色完成了办卡任务的同时,她还小小地赚了一笔。

睡眠卡是否影响信用记录

一边接受着申办各种银行卡带来的赠品,一边也有同学在担心:手中这么多睡眠卡,会不会影响我的个人信用记录?

2006年1月,央行征信系统正式运行。截至2006年年末,央行的征信系统数据库已覆盖全国,并为5.33亿自然人和1116万多户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所谓信用档案,就是全面、客观记录个人的信用活动,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文件。如今,只要个人进行过贷款、担保、开设过个人账户等,就会被录入到个人征信系统中。

据了解,目前国内银行已经做到了信息共享。也就是说,无论消费者持有哪家银行的信用卡,一旦有不良记录,都将会影响消费者的信用记录。

史建平教授认为,由于现在的信用卡可以全国通用,大学生只要使用一张信用卡即可,没必要办多张信用卡。“很多大学生对信用卡不了解,导致大学生不断办信用卡,而且产生不少睡眠卡。”他说,大学生办信用卡一方面可以通过透支缓解大学生学费、生活费等燃眉之急,帮助培养大学生的信用意识;而另一方面却给自己、银行、社会带来一定的风险与危害。

史建平说,大学生办信用卡而不激活虽然不影响个人的信用记录,但是他不主张大学生盲目办信用卡,这一方面会加速银行之间的恶性竞争,另一方面也会给社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

此外,据了解,睡眠卡增多不仅给社会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而且由于多数卡是用不可降解塑料制成的,这些卡也带来了环境污染。据了解,无论是老式的磁卡还是比较先进的智能卡,两种卡的主要成分都是不可降解物质,埋在地下会造成土壤板结,作为垃圾焚烧会产生毒气。(实习生 谷婷婷 严翠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学生变“卡奴”家长无奈埋单 女大学生校园内碰借卡人被骗银行卡
       
透视大学生“卡奴”生存方式 骗子向高校新生发"上课卡"众生上当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