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向高校新生发"上课卡"众生上当

图:骗子就是拿着这种卡行骗的。(王勇摄)

高校新生刚入学,对学校情况总是不太熟悉。一些不法之徒就利用这一点搞起了诈骗活动。25日,两名骗子落网。据警方介绍,骗子从网上获得高校新生入学时间后,就四处诈骗,宁波几乎所有高校都有新生上当。

上月25日上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新生小张刚从老家台州到学校报到。晚上8点左右,小张正在寝室里和其他几名女生一起收拾物品,这时进来一个高年级学生模样的男青年,自称是学院义工,是按学院要求,上门来为新生送卡服务的。

“他拿着一本笔记本和厚厚一叠IP卡,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许多姓名。他先是登记了我们的姓名,然后说,这IP卡以后上电脑课每个学生都要用,每张收费100元。见是学校规定,我们就每人买了一张。”小张告诉记者。但第二天,小张和同学就发现上当了,学院根本就没有要求学生使用什么IP卡,更谈不上有“义工送卡服务”了。这IP卡没有任何使用价值。当晚该学院被骗的新生多达几十人。

本月25日晚上8点左右,宁波大学本部新生寝室也来了两名高年级学生模样的男子,以同样手段让寝室内6名新生购买了所谓的IP“上课卡”。不过这个寝室小王等同学警惕性很高,在骗子离开后就觉察到了疑点,立刻将情况报告给了学校保卫部门。不久骗子汪某和杨某被民警抓获。

汪某和杨某都是安徽怀宁县人,这个团伙还另有4人,都是他们的老乡或同学。他们合伙行骗已有4年的历史,使用这一手段,得手的几率十分高,一年下来“收入”可观。他们从网上查到各高校新生入学的时间后,就据此作案,还曾去过杭州、上海、南京等地的高校。

据这两个落网的骗子供述,怀宁县早在8年前就有人从事这种“生意”,第一批做这种“生意”的人都发财成了大老板,现在这门“生意”在怀宁已流传开来。 “我们那里有许多人每年都在新生入学时出门做这‘生意’,并没有人认为这是诈骗。”汪某说。

据江北警方初步查实,宁波几乎所有高校都有新生上当受骗,受害学生多达数百人,仅9月26日一天,到孔浦派出所指认骗子的学生就有60多名。警方认为,此案为高校的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据两个骗子交待,他们作案有固定的“程序”:在新生入学第一天行骗,时间都是晚上,地点是新生宿舍,冒充高年级的“义工”。他们的说法是,新生刚入学时新生寝室的管理相对宽松;新生对学校情况不了解;一般晚上新生寝室里不会有老师。警方建议,各高校针对这一情况采取相应措施。(记者李锋通讯员柯愈全陈人峰)

(来源:宁波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不适应大学生活 新生把寝室当食堂 高校新生复查 舞弊者坚决清退
       
中国海洋大学查出冒名顶替新生 上外新生获中国翻译界最高奖项
       
华南理工为新生配“成长顾问”
       
 
 
 
 
 
 
 
 
 
     
 
 

 
 
Unit 7 - Everyday Activities 日常活动  
别“找麻烦”!  
英国:外国留学生要学学排队  
小心别“泄密”  
WAGS 太太和女朋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第二轮比赛开始 投票也有惊喜!  
Top firms urge Congress to snub protectionist bill  
12步打造完美简历(9)  
糟糕,“搞砸了”!  
“信息犯罪”怎么说?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