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将申报国学学位 专家意见不一

中国人民大学将在今年年底向国务院学位办申报国学学位,目前,“关于设立国学学位的论证报告”二稿已经出炉。昨日上午,李学勤等6位国学专家受邀在人大国学院就报告二稿进行讨论。

半数受访者对国学感兴趣

今年3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49.54%的受访者表示对国学“很感兴趣”。而在了解国学的渠道中,选择“读古文经典”的占57.73%。国学学习热潮与国学人才匮乏这一不相称情况非常突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根据目前的教育发展要求,设立国学学位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但是在国学学位与文史哲学科的学科关系、国学学科的二级学科如何设置等两个方面还面临着一些难题。

论证报告认为,设立国学学位是振兴国学、彰显国学自身特色、国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是现有学科体制的改革与完善。

人大国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家洲介绍,目前的设想是将国学论证申报成为学科门类,这也是最高级别的学科。下设一个一级学科,即国学;二级学科中,可设置“经学”、“子学”等细化的学科方向。

专家对下设学科意见不一

孙家洲称,在现有学科体制中,文史哲以及艺术等学科中都有国学的内容,如何在国学学位和课程设置中较好地与前者保持并行的关系,这很重要。此外,在二级学科设置中,校内外专家对“经学”、“子学”等学科并没有异议,但是在其他学科方向及名称问题上,还有五六种不同的看法。

目前,北京共有北大、首师大和人大三家高校设有国学机构,其中只有人大国学院是以培养国学人才为主。按照6年本硕连读的情况,两年半以后第一批硕士生将毕业,如果届时没有国学学位,这批毕业生将只能按照文史哲学科的划分分别授予相关或相近的学位。 (王荟)

来源:新京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人大美女博士蹿红网络校方称无此人 原广州日报社长狱中获人大博士学位
       
北大毕业生当洗脚工用国学吸引顾客 金庸捐资千万助北大研究国学
       
人大国学院国学班学子启程游学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