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大学生双性气质显著

“80后”女大学生性别角色认同中,双性化比例较“70后”大学生显著增加。昨天,第二届上海女性论坛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公布的有关报告显示,“80后”女大学生在女性气质中增加了不少男性气质,这些男性气质包括:独立、有理想、果断、有领导能力、爱冒险等。

对上海12所高校800名女大学生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表明,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女大学生在性别角色认同方面发生很大变化,双性化性别角色的女大学生占31.5%,与1998年对“70后”女大学生的类似调查高出16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80后”女大学生增加不少男性气质符合充满竞争时代的需要。生于80年代的女大学生从小就被激发出自强、坚定的气质特点,与其说这是一种男性特点,不如说是当今社会时代特点在“80后”女大学生身上的表现。

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80后女大学生依然有着强烈的家庭观念。52.7%的女大学生选择家庭为第一性价值观,18.9%和16.2%的女大学生将感情和成长作为第一性价值观。生儿育女、有稳定的家庭仍然是80后女大学生最看重、最关心的问题。专家指出,80后女大学生一方面标新立异,勇于打破旧观念,一方面保留传统美德,当传统和现代出现矛盾时,她们会不知所措。社会各界不应进行简单评判,而应对这个群体进行客观评估和引导。

第二届上海女性论坛由上海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主办,论坛主题为“女性发展与和谐社会”。(李雪林)

来源:文汇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剖析80后创业明星现象 勿盲目崇拜 博客成招聘新帮手 80后从容找工作
       
过分娇气不愿干累活80后就业有些难 "80后"告别大学轰轰烈烈"秀"个性
       
“80后”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