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考公务员了吗?”成大学流行语

资料图片

“你考公务员了吗?”这句话现在已经成了大学校园里最流行的话题之一。

参加公务员考试,是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主要择业手段,站在各个高校自习教室的门口看去,公务员考试所需的申论、行测的参考书和各类历年试题铺了满桌。

学校的bbs论坛是大家每天都必须浏览的,从大约两个月前开始,论坛上“公务员”版就开始火了起来,成立了“每日一题”“战友报道”等或有趣或实用的专栏。

据近几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公务员考生有八成是大学应届毕业生。为了能吃上“皇粮”在准备公务员考试前,买书、上课、听讲座都是必不可少的,一些高校开办公务员考试讲座时,连门口都会挤满听讲座的学生,场面十分火爆。

公务员最吸引你的是什么?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师范大学等多所大学的数十位考公务员的大学生,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大学生都异口同声地回答两个字:“稳定”。

6成受访的学生认为做公务员有比较好的社会地位,是一种非常体面,非常令人羡慕与尊敬的职业。

“做政府官员是我的梦想!”天津师范大学新闻系的大四学生贾凡选择考公务员是在很小的时候就确定了,这与他的家庭教育有关。他的爸爸就是一名公务员,因此,在小朋友们还在看蓝精灵、花仙子的时候,他已经每天晚上守在电视机前看新闻联播了。

“她说她嫁人一定要找个干部!”天津外国语大学英文系的朱崇光坦率地告诉记者,他本人一直认为男子汉要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最好的选择是自主创业,但女朋友一定要让他考公务员,还“威胁”说,如果考不上就分手。

不过,对于自己的能力,朱崇光还是很有信心,他表示,虽然这个途径不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但他还是愿意搏一搏。朱崇光现在就已经开始准备面试,一直在朋友的父亲单位体验生活,找感觉,妈妈还为他买了一套正装,光是衬衫就花了四百多,鞋子要一千多。朱崇光笑着告诉记者,为了爱情,也是为了这套行头也要好好考。

10月23日,一位考生在银川市新华书店挑选公务员考试参考书籍。  当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通过网络报名。今年共有139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07年12月9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9成受访学生认为,做公务员工作稳定,压力小,更不用担心下岗待业,可以说是最稳定的职业之一,而且做公务员,可以解决本地户口问题。

刘媛媛是天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四的学生,谈到选择考公务员的初衷时,她认为女孩子找工作一定要稳定,能养老。

“公务员就是‘铁饭碗’,一辈子不用愁了。”媛媛告诉记者,她考公务员也是她母亲的经历,媛媛的母亲是家里的长女,为了养家很早就放弃了上学,进入工厂工作,前些年又因为没有技术下岗。可母亲年轻时的那些小姐妹有的上了大学当了公务员,现在不仅吃喝不愁,生活质量也比她家高出不少。因此媛媛从小认为,企业里的工作不稳定,随时有被解雇的可能。

“我考公务员就是为了留在大城市生活。”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生高宁直接地说出了他考公务员的目的,高宁来自河南农村,最初选择报考公务员只是因为看到高一届的学长考上了公务员,生活得很好,但是作为一个原本农村户口的学生,在临近毕业时才真正意识到了户口的重要。

“户口在北京、上海和天津这样的大城市是非常重要的。经济适用房、孩子上学、医疗保险等等都与户口挂钩,而做公务员,是肯定能解决户口的。”高宁在回忆他是如何决定考公务员时,对自己以往的评价是一事无成。高宁曾经可以保送读研究生,但是由于面试成绩太低没有成功,在随后的找工作大军中,成绩优秀的他在面试了三个公司后竟然无一例外地被刷了下来,这使他失去了对未来的信心,如今高宁认为自己留在天津的唯一办法就是考上公务员,这也是他老家所有亲人的最大希望。

7成受访学生认为当公务员最大的好处是福利好,享有最完善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这些是在企业工作所不能比拟的。

“竞争太激烈的企业,我不喜欢!”南开大学哲学系的大四女生杨飞坦言,对于考公务员,她几乎是当作救命稻草一般,因为如今在学校里招聘的大都是外企,虽然待遇较高,但是听上一届的学长说,外企里竞争十分激烈,工作压力也很大。因此她选择了公务员,就是想要有完善的福利和安定的生活,而不是每天在外奔波。

公务员考试对于中医药大学的小孟可以说是背水一战,小孟曾在一家药品公司实习,干了短短一个月的药品推销,整整瘦了15斤。如今她憋足了劲,就是想谋求一份相对轻松的公务员工作,于是在考试前两个月开始,她连课都很少上了。小孟告诉记者,现在她每天唯一的一项内容就是做历年的考题,现在大学生中流传的一句话是“真题是王道”,因此,考公务员的同学几乎人手一本,毕竟现在还没有一本官方承认的公务员考试教材,看历年考题最能够有直观的感受。小孟手中经常捧着一个小巧的本子,那是她的“武功秘笈”,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总结的连续十年出题方向的异同,和对这次的考题的预测。她笑谈经历了这次备考,即使没考上,也能办个补习班了。

“大学刚毕业,好工作不好找,考公务员就是给自己多一些机会!”天津大学中文专业的高飞为了备考,每个星期都会按时去买一些关于时政的报纸和杂志,为申论考试积累材料。

这些资料少则几块,多则几十,这对于平时连衣服都舍不得买的高飞来说已经算是大大的“出血”了。在她的电脑浏览器的收藏夹里,有大大小小十几个涉及时政、经济等很多方面的网站。她说自己每天晚上的工作就是浏览这些网站的国际国内新闻,每天都要12点多才能睡。

来源:每日新报

父母是备考公务员的学生最有力的“后备军团”,很多学生最终决定参加考试都是“全家总动员”的结果,在记者采访中,有4成学生明确表示,自己报考公务员只是因为完成父母的心愿。

“小双,这次说什么咱一定要考上啊!”随着公务员考试的临近,天津工程师范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刘双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他妈妈的电话,为了能够让他顺利考取海关的某职位,一向反对封建迷信的妈妈甚至还为刘双求了一道幸运符,让他带到考场上以祈求顺利通过。而刘双的爸爸则特地请来了在区政协工作的三姨给他进行模拟面试,不断提醒小刘声音要洪亮、举止要大方、开始前做个深呼吸等等。

在报名的问题上,不少学生都表示,自己是受了父母的影响才决定报考的。很多学生不知道为什么要考,还有很多有抵触心理的学生是在父母的压力下不得不报了名。

“只要孩子能进政府,这一辈子就不用愁了!”天津南开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刘星的妈妈赵女士极力支持孩子考公务员。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年轻的时候就没有机会上大学,前些年又下了岗,可是家里有的亲戚在乡政府做了公务员,现在不愁吃喝,还买上了小汽车。“进企业虽然一时挣得多,但是不够稳定,不知哪天就被解雇了。”赵女士侃侃而谈。

50岁的张先生对于即将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的女儿,是否能考上公务员,也是忧心忡忡。张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对这次考试十分上心,把高考的劲头都拿出来了。但是看到有的家长说托了各种关系,只要笔试过就能进,自己没本事给孩子创造这样的机会,担心之余还有些自责。“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一样要上!”张先生说,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很早就给孩子买了硬笔书法字帖,每天陪着女儿一起练字,尽量在填表格和答卷时字迹工整些;给孩子准备健康食谱,多做补脑的食品,每天晚上还要加一杯奶,补充能量;他还跑了几家商场,给孩子买了一套合身又有档次的正装……(新报记者:万力闻 实习生:蒋荣 新报记者:许凯/摄影)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公务员考试成为中国竞争最激烈考试 国家公务员报名2日晚截止 3082人争考同一职位
       
考研还是考公务员鱼和熊掌能否兼得 "公务员考试"选不出真正的学生干部
       
国家公务员首日报名 网络大塞车
       
 
 
 
 
 
 
 
 
 
     
 
 

 
 
穆凯什•安巴尼取代盖茨成世界首富  
十七大报告全文英汉对照  
Halloween is coming!  
别做“糊涂虫”  
Halloween(万圣节)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Healthcare in rural area faces challenges  
“工资下滑”怎么说?  
“寡不敌众”怎么说  
On beauty 美  
和别人意见不同怎么办  
 
 
 
 
how to say "今天股票大涨?'?  
how to translate 答谢午宴??  
How to translate "上镜奖”  
how to translate 首善之区  
The Power of Birth Order(e-c)practice  
Global Guide To Tipping(e-c)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