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免人才流失 招聘方优先考虑情侣

“毕业生恋人来应聘,我们优先考虑。”昨日举行的长江职业学院专场招聘会上,一些用人单位的选才标准引来众人议论。

招聘方称“避免人力资源流失”

短短半天,来自苏州的三洋能源有限公司的招聘专员项女士收到了厚厚一沓简历。“下一步的复试阶段,对毕业生恋人我将优先考虑。”她称,如此择才标准是无奈所致,大学毕业生的流动性增强,企业人力资源流失很大,给企业带来不小的损失。因此,该企业近几年来一直着重考虑毕业生恋人。“两人在同一单位工作,心也容易定下来。”她还表示,单位还将为恋人们提供一些福利优惠。

“我们欢迎毕业生成双成对来企业工作。”柯尼卡美能达光学仪器公司招聘负责人杨小姐称,此举不失为挽留人才的一种方式,去年该公司招聘了两名毕业生恋人,均表现不错,因此今年对成双成对的毕业生格外留意。

学生认为标准怪异

记者随机抽查了现场十名正在应聘的大学毕业生,对于招聘方这一标准,多数学生称感到奇怪。“谈恋爱是个人私事,没想过会跟找工作扯上关系。”电子信息专业毕业生小熊表示。小熊同时坦言,前几次应聘时就遭遇过这样尴尬的问题。“只要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是否双双就业并不重要。”部分学生考虑得比较现实。还有两名学生认为,现在还都太年轻,感情的事说不准,万一分手,于人于己都会带来一些尴尬。

多数企业:选才应重其才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优先考虑毕业生恋人的企业只是少数,绝大多数用人单位表示,招聘毕业生最看重的就是“才”。

新劲电子公司的张先生表示,“我不看好毕业生恋人”。他说,大学生在校期间应该以学习为主,努力打好各方面基础,毕竟绝大多数用人单位最看重的还是“才”。张先生甚至表示自己对那些毕业生恋人的“底子”有些怀疑,“他们在学校到底学到了什么?就业后能否胜任工作?”

还有部分用人单位则认为,恋爱是学生的私事,不会作为招聘条件。

专家:大学生还是要练好内功

长江职业学院就业指导处副处长罗俊认为,企业此举折射出当前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问题。他称,随着经济发展和大学毕业生数量增加,双方的选择渐趋灵活,很多大学生不再像以往“吊在一棵树上”,蓄势待发、另择高枝是不少学生的就业观。企业出于“内部稳定”、“企业利益”等因素考虑,不惜采取此法拴住人才。

罗俊还认为,此举只能是少数用人单位的愿望,考量人才的标准主要还是其成绩和表现等因素。对大学生而言,练好内功才是关键。(刘辉 何志武)

来源:楚天金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招聘广告不得提性别要求限定可起诉 重庆一公司招聘女大学生身高定工资
       
跳槽成求职绊脚石闪跳族招聘会遇冷 博客成招聘新帮手 80后从容找工作
       
       
 
 
 
 
 
 
 
 
 
     
 
 

 
 
《百万美元宝贝》精讲之三  
“死刑”和“死缓”怎么说?  
“客气点”怎么说  
研究:每天交谈十分钟有助于提高记忆  
In the classroom 教室用语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泰国:警察要换短袖清凉装  
女王六十年的婚姻生活  
Money can buy you love, web poll shows  
You bet 当然  
让自己更有动力(7)  
 
 
 
 
啥啥啥挺难得的  
fingernail moon是什么月亮呢?  
The Morality Quiz(e-c)practice  
“女强人”怎么说?  
“铁板烧”=?  
Six ways to stop dwelling on it(e-c)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