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最帅男生退伍返校 获得三等功
 
昨天,新中国成立以来北大第一位在校入伍的学生士兵高明两年服役期满,戴着刚刚荣获的三等功军功章光荣退伍,重新回到北大。
 

退伍前夕荣立三等功

在两年多的军营生活中,高明实现了从北大学生到导弹精兵的转变,先后20多次在各类军事比武中获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是所在部队第一个担当关键操作号手的新兵,也是第一个担任班长的义务兵。

高明部队的领导介绍,给高明三等功不仅仅是为了表彰他为部队做的具体贡献,也考虑到他在社会中起的表率作用。

高明今年作为北京市征兵“形象大使”,曾应邀作报告,引发高校学子从军热,1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军,目前有3名北大学生经过体检。

先用两个月适应学校

昨天,高明穿着摘掉军衔的军装回到学校。一脸的黝黑让迎接他的老师连连夸赞:“看起来成熟沉稳多了。”高明说,目前还处在离开部队的失落和重回校园的激动中,所以对今后还没有具体的打算。他想利用这个学期剩下的两个月尽快适应做学生的状态,然后在下个学期正式恢复大三的学业。另外他还想建一个网页,方便和战友们联系,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

“北大给了我远大的理想,部队教会我脚踏实地干活。”在昨天的欢迎会上,高明这样对来迎接他的北大领导说。北大光华学院院长张维迎承诺,如果高明有困难,学院将想办法给予帮助,希望他顺利完成学业。

新室友特地打扫卫生

记者陪同高明来到他的新寝室。经过两年的军营生活,他原来的同学大多数已经毕业,现在他将和比他晚入学两年的同学生活在一起。高明背着打包好的军用棉被和军用水壶走进新寝室,“每个退伍的老兵都会把被褥背回来,一来省得回来再买,二来也做个纪念。”

看见新室友小仇,高明先来了个正式的握手,反而让小仇有点不适应。高明说,现在需要更多时间来适应普通大学生的生活,比如过了两年没有手机的日子,现在突然有了个手机非常不习惯。

高明把被褥放在自己的床铺上,小仇不好意思地说,这个床铺是接到高明要搬来的消息后“加班”清理的,之前的空铺位上堆满了大家的杂物。

周围寝室的同学也都过来欢迎高明,问了好多关于军营生活的问题,高明一一作了回答,“你们等等,我有本纪念册做得非常好,拿来给你们看。”他“献宝”似的从包里掏出一本军营纪念册,指着一张张照片告诉大家,哪里是他接受新兵训练的地方,哪里是他出过任务的地方,一直到有同学提醒如果再不去办学籍手续,老师就要下班时,他才恋恋不舍地收起了纪念册。

对话·高明

光环跟不了我一辈子

记者:在军营里,是否会因为自己是北大学生而觉得特殊?

高明:没有。也许会因为我是北大学生而获得了部队给予的更多机会,但是在战友之间,他们并没有因为我是北大学生而对我特别对待。

记者:对今后的生活有什么打算?

高明:我先完成学业再说,花一些时间适应原来的生活状态。现在我应该是具备保研的资格,但是今后是读研、就业还是再回部队,我现在还没有想过。

记者:对自己身上的光环怎么看?

高明:我很高兴,能够影响更多的大学生走进军营。但是我很清楚,光环跟不了我一辈子。我现在只想好好读书,今后可能会远离媒体。

记者:是一个人回来的吗?下火车时想的是什么?

高明:战友把我送上火车,我一个人坐了47小时的火车回来的。我们这趟车是退伍老兵的专列,刚到西站就看到好多来接儿女的父母。当时我觉得挺失落的,因为我的家人都在甘肃。可没想到我刚有了这种想法,就看到二炮的领导和学校的老师,心里觉得暖暖的,激动得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记者周逸梅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大高明休学参军引起军方高层注意
       
 
 
 
 
 
 
 
 
 
     
 
 

 
 
“逃兵”怎么说?  
fingernail moon是什么月亮呢?  
“认输”怎么说  
如何战胜逆境?  
调查:不吃早餐影响工作效率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固网运营商”将获移动牌照  
“走路”姿态大观  
穆沙拉夫告别军职 就任文职总统  
Educate women for 'better society'  
fingernail moon是什么月亮呢?  
 
 
 
 
啥啥啥挺难得的  
fingernail moon是什么月亮呢?  
The Morality Quiz(e-c)practice  
“女强人”怎么说?  
“铁板烧”=?  
Six ways to stop dwelling on it(e-c)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