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上演"四个女生的宿舍战争"

一本寄托蓝宝书、三张署名“呆子”的卡片、一个空眼镜盒,一瓶安神补脑片,这是谁的东西?要讲述怎样的故事?当观众一件接一件从主持人手里的百宝箱抽出这些神秘物品的时候,每个人心中都充满了好奇。

12月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上演了首都大学生第一个互动心理剧。与普通的剧场表演不同,这一次,观众

可以最大限度地参与活动,甚至改变剧中人的命运。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有趣的人,看看有趣的故事。”主持人杜爽老师神秘地微笑着——

11月30日,好容易熬到了星期五,刚下课,小情就一路唱着流行歌曲飞奔回宿舍描眉画眼,准备和男朋友享受一个浪漫周末。作为校园里人人瞩目的大美女,小情的追求者一大帮,男朋友自然对她千依百顺,深怕一个不慎让别人乘虚而入。

小情正在镜子前上演个人时装秀,网虫“砰”地夺门而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跳上床打开电脑,直到表示网络连接成功的信号稳定而频繁地闪烁起来,她才安心地缓缓呼出进宿舍后的第一口气。

小情被网虫吓了一跳,皱皱眉,认真地补了补口红,一摔门踏上浪漫之旅。这个时候呆子恰好背着永远沉甸甸的书包回来了——呆子其实并不呆,而且相当聪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过人气有点低迷。

最近她在全神贯注地备考GRE,红宝书已经结结实实背了三遍了。为了保证学习效率,呆子规定自己每天必须早睡早起,保证睡眠才能鏖战自习室。刚走进寝室想安安静静地放松一下神经,耳旁就传来网虫一阵夸张的笑声。

“每天看到半夜还不够,弄得跟夜半歌声似的!”呆子正要发作,还好宿舍长和事佬及时赶到。一有冲突,头顶三好学生光环的她总是奋不顾身地奔赴劝架第一线,两头说好话,两头赔礼道歉,似乎只要大家心里舒服,宿舍和睦相处,她自己受点儿委屈也没什么。

及时劝止了呆子和网虫的战斗,和事佬开始打扫卫生,两年多了,她名为舍长,实为全宿舍的公仆,做清洁,打水,全包了。

到了晚上,呆子早早地关上了宿舍大灯,上床了。可网虫还在对着在线电影哈哈大笑。就在这个时候,电话铃响了,小情与男朋友毫无顾忌地大声煲起电话粥。

“我要睡觉!你们还让不让人睡觉了?”呆子夸张地翻了几个身,把被子蒙在头上。“谁叫你那么早睡?”网虫说着笑得快喘不过气似的。“你上自习一大早把我们吵醒的时候呢?”小情狠狠地斜睨了呆子一眼,转身对着电话大声说:“呆子要睡觉,不准我们聊了,真是的,自己没有男朋友,嫉妒了。”

“谁嫉妒你呀!”呆子还没说完,和事佬从水房回来,不经意把灯一开,问道:“今天周末,谁那么早关灯啊!”于是,一番激烈的口水战不可避免地爆发了,和事佬再怎么劝也没效果,折腾到大半夜,大家才累得怀着一肚子气睡觉了。

一晚没睡好的呆子清早起床还是憋得慌,故意把宿舍弄得噼里啪啦,一会儿跺脚,一会儿收拾盆子,还开灯四处找东西。几番口角之后,网虫迷迷糊糊地爬起来说:“我上隔壁宿舍睡觉去了。”“这宿舍没法待了,你马上来接我,十分钟后楼下见!”小情也没心思打扮,一大早把男朋友从被窝里拽出来逛街。“哼”呆子一扭头,大踏步去上自习了。剩下无可奈何的和事佬深深叹了口气。

原来,12月1日是她们宿舍的舍庆,大家曾经约好,要一起庆祝的。

“还不是因为你!从前多活泼,爱说爱笑,现在只知道上自习!”小情指着呆子说,“都是因为你,整天上网,和大家话都不说一句!”呆子怒视着网虫!和事佬摇摇头,痛苦地蹲下去。

画面定格在这里,戏剧看似结束了,其实才真正开始。杜爽老师请现场的同学们帮助剧中人分析,到底这个宿舍矛盾激化的根源在哪里。为了把事情弄得更明白,她把和事佬,呆子,小情和网虫依次请出来,由观众们进行自由访谈。

“当和事佬你觉得委屈吗?”一个同学问。

“挺委屈的,她们一打仗,我就顶风冒雨打圆场。虽然一肚子不乐意,还不得不把自己放在风口浪尖上。”和事佬说。

“那你心里愿意受这样的委屈吗?”

“其实不愿意,我也不想当和事佬,但是好像没办法,只好告诉自己只要宿舍和睦相处,能忍就忍了,但他们好像也不怎么理解。”

有同学问呆子:“你心里怎么看和事佬的?”

“我觉得她就是充好人,和稀泥,对事情的解决其实没有起到帮助作用。”呆子说。

“你一早上起来,把整个宿舍都闹得不安宁,心里开心吗?”

“说不上开心,就是想发泄一下,晚上斗不过他们,不发泄就得跳楼了,但发泄了心里其实也不舒服。”呆子说。

通过访谈,大家逐渐挖掘出人物心中更深层,更真实的想法,发现这个宿舍出现今天的局面,其实是因为长期以来彼此间缺乏沟通,互相不了解内心的真实想法。和事佬委曲求全变成了和稀泥,其实她自己满腹冤屈没处倾诉,呆子虽然爱学习,但也并不想和大家作对,网虫因为在现实里得不到交流,才越来越把情感投向虚拟空间,而小情的恋爱也不像看上去那么风光,众多的追求者并不能使她感到快乐,静下来的时候,她甚至怀念大一时没有谈恋爱,大家一起玩的时光。

访谈结束,杜爽老师让四个女生摆出了相互指责的姿势,邀请现场的同学来想想办法,怎么帮帮这个陷入混乱的宿舍。大家积极地提了许多建议,比如让和事佬给每个成员写信,回忆曾经的美好,让呆子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歉意和希望等。“如果让她们彼此指责的手,变成彼此拥抱的手就好了。”一个同学说。

“那我们就照同学们提出的方法试一下。”杜爽老师说。

最终,四位成员向彼此袒露了心声,并真诚地道歉,最后一起手拉手合唱了《朋友》。

“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形式,真的非常生动,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我学会了很多。”一名坐在台下的同学说,“要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其实这个道理我们都明白,但常常忘记,经过戏剧参与的形式体会后,印象深刻了很多。”(实习生 文阳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人大博士生卧底深圳夜总会写论文 人大听证塑料袋收费 多数学生反对
       
人大研究生机制改革学费最高达1万2 人大美女博士蹿红网络校方称无此人
       
       
 
 
 
 
 
 
 
 
 
     
 
 

 
 
Is packing important to you?  
“大人物”怎么说  
雅虎公布07十大热门搜索榜 布兰妮再度夺冠  
澳洲小偷提前过圣诞 盗肉不忘说圣诞快乐  
找到梦中人:What I've been looking for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Are they serious? Check it out on Facebook  
“小人物”怎么说  
实现目标的诀窍(6)  
交通违章行为  
普京:选举获胜是人民信任的体现  
 
 
 
 
男女授受不清怎么翻译?  
destination restaurant  
how to say 倾国倾城?  
“皮包公司”?  
Is Depression Contagious?  
《雪花的快乐》徐志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