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难倒一片 2/3考生没做完题
 
(昨日,考生在考场内答卷。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同时进行。图/新华社)
 
 

红网12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胡远志实习生阳锡叶)“140道题在120分钟内根本做不完,一些新题型很花时间。”昨日上午,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许多考生考完行政能力测试后纷纷“诉苦”。而下午的申论考试,也难倒了一部分考生。

当天,2008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份的38个城市同时举行。本次考试全国共设有538个考点,近22000个考场。

考生称有很多题没做完

昨晚,据网上调查,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题没做完的考生占67%,搜狐网的调查结果为66%的考生没有做完这门试卷。

“太难了,我都做了几套模拟试卷,但还是无法应付。”昨日上午11时许,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来自邵东的考生孙某垂头丧气,他告诉记者,他在工商系统工作,一直没有公务员编制,这次报考了山西一地的公务员,由于没有时间复习,很多题都没有做完。

昨日下午的申论考试,作文题目是人与自然,以云南怒江州——全国最贫困的地区,90%以上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政府要求兴建水电站,发展当地经济,但同时也会破坏当地原生态引发争论为由,作答和写文章。

下午4时30分结束时,很多考生都仓促交卷。在重庆西南政法大学读书的文同学告诉记者,他通过了司法考试,这次报考了最高人民法院的一职位,没有想到,题目太难,申论最后都没有结尾。

当然,也有考试自我感觉良好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出来的考生杜红娟便是其中之一,家在浙江的她,是湖南大学数学系应届本科毕业生,她报考了上海海关的一个职位。

相关推荐:公务员考试人数破纪录 专家称个别考题超出大纲

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1∶60

据人事部统计,本次公务员考试在全部1万多个职位当中,报考通过审查的人数达80万,参考人数达64万。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1∶60,超过2007年1∶50比例,其中农业部一热门职位与报考人数之比达1∶3592。在这种激烈的竞争背景下,却出现了77个职位无人报考和10个职位报名通过人数未达到计划人数的现象。

竞争最激烈的是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竞争比例平均为1∶162。排第二位的是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民群体和群众团体,竞争比例平均为1∶147。考试成绩和合格分数线将于2008年1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相关网站进行查询。

考题特点

《行政能力测试》:类比题超出大纲要求

本报综合报道在昨天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部分考试结束后,新东方北斗星学校的万源泉老师表示,今年的行测试题的题量没有变,还是140道题。总体的难度较去年相比有所上升。但是具体到各个题型,有的题型难度有所上升,有的题型难度有所下降。

1、言语理解与表达对选词填空的考试方向发生了变化,去年主要考核的是虚词,今年主要考核的是实词。

2、推理题的变化也比较大,特别是图形推理部分,今年图形推理题有三个题型,增加了一个新题型。就是图示,图标形的图形。

3、类比题超出了考核大纲的要求,大纲只列出了两套样题,两个词。今年的考题有三个词类比关系,而且三个词的类比关系比较复杂,一共考了三道这样的题。

4、定义判断和逻辑判断的题型还是以前的老题型,但是阅读量有所增加。

5、最明显的变化体现在法律常识部分,难度明显比以前增加了很多。阅读量也非常大。往年的法律常识考题,阅读量非常小,而且考题非常简单,今年的阅读量甚至超过了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阅读量。

6、最后一个部分是资料分析,去年考生普遍反映资料分析题的难度比较大,今年的资料分析题的难度就明显的下降了,感觉所用的时间明显比往年要小的多。

申论:关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 2008中央、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已经结束。有专家称考试题有以下特点:

第一,紧扣社会焦点。资源环境问题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重视。节能减排是当前全社会工作的重点。给定资料为十组,这十组资料都是社会比较关注的焦点,其中,关于怒江水电开发自2003年以来,怒江水电开发的规划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这条遥远江河的命运牵动了无数人的心。

第二,结合重要理论。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构建是指导我国目前经济、社会、政治的重要理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基本国策,资源保持是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生态文明。总而言之,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理论是答好申论的基础。

第三,出题形式维持2007年。今年的申论题型基本上是考过的题型。

第四,间接考察对报考岗位性质的了解。自由选择题目,对报考行政类和副省级公务员分别设置了题目,有的考生由于对本人报考岗位性质不了解而导致选错了题目。

成绩预测

今年的分数会偏低

本报综合报道在谈到今年的分数线变化时,新东方北斗星学校的万源泉老师表示,今年的总体分数会比往年偏低。而且考生普遍的答题量会降低。因为同样是140道题,但是今年的阅读量有所增加,因此考生在答题的时候会降低速度,答题量会变少,分数就会偏低。但是这个分数偏低并不会体现在公布的分数上,因为国家在公布分数的时候会有一个计算方法来算出合格线。到时候会根据合格线相应的对分数进行调控,所以公布出来的分数会和往年差不多。但是实际的考试的分数可能会偏低。

另外今年B选项题居多,所以有的考生如果真正采取了选同一个选项最后来把答案蒙出来的做法,如果蒙的是B选项得到的分数可能还是挺高的。

三分之二考生没做完试题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后,据一个调查,至昨晚便有4000多人参加,结果如下:

一、你认为本次考试试题难度如何?

选项比例票数

1一般42.84% 1776

2太难了30.95% 1283

3不难17.61% 730

4不好说8.61% 357

二、行测卷你是否全部完成?

选项比例票数

1没做完67.44% 2796

2做完了32.56% 1350

三、今年的新题型你觉得如何?

选项比例票数

1有一定难度73.59% 3051

2没什么难度26.41% 1095

申论题(网友回忆版)

根据参考的网友回忆,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共分四小题,题目提供了十几段关于怒江水电站及国外水电站的相关材料,要求考生回答如下问题:

一、对于怒江开发水电资源问题存在重大争议,重大争议的焦点是什么?支持和反对的理由各是什么?500字,15分。

二、根据给定材料9—10,分析对于搞好水电资源开发有何重要启示?200字,20分。

三、某职能部门对于反对开发怒江水电资源的意见进行了答复,请问该答复存在的明显问题是什么?应该如何修补?500字,25分。

四、以人与自然为主题进行论述,要求对某种错误倾向进行阐述,并给予澄清。1000-1200字,40分。

来源:红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64万人血拼公务员 录取比例46比1 考国家公务员:考上纯属"漏网之鱼"
       
“你考公务员了吗?”成大学流行语 考研还是考公务员鱼和熊掌能否兼得
       
       
 
 
 
 
 
 
 
 
 
     
 
 

 
 
美国研究:离婚不利于环保  
开“会”啦!  
《丛林大反攻》精讲之二  
Describing Things 形容事物  
我该换工作吗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联想不“续约”奥运TOP计划  
我该换工作吗(续)  
So or such?  
China Daily Video News:December 7  
国际犀牛基金会eBay拍卖犀牛粪  
 
 
 
 
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 in english?  
交通道路里的环形路口怎么翻译  
Make Training a Job Priority  
How to get what you want from anyone  
Does Love at First Sight Really Exist  
Self-Healing Ba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