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称中国研究生眼高手低脱离现实

媒体报道,中国17个省市的大学就业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倒挂”现象,其中最突出的是研究生就业率出现下滑,甚至比本科生的就业率还低。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当今中国研究生面临着眼高手低,缺乏实际操作经验的问题。

近日一项针对9295名大学生和研究生就业为何出现“倒挂”现象的网上调查发现,33%的人认为主要原因是“专业设置和实践培养有问题,学校的培养和企业需要脱节”,有28%的人认为是用人单位用人更实际了,20%的人觉得毕业生学历越高越挑剔,在求职心态上需要调整,只有19%的人认为研究生数量泛滥已经不值钱了。

文章指出,中国大学在上个世纪80和90年代,对研究生招考政策有明文规定:必须具备两年工作经验的本科毕业生才有报考研究生的资格,而应届本科毕业生只能先分配到企业。但是,进入2000年之后,中国大学研究生开始扩招,这个规定也就形同虚设。

重庆联英人才公司总裁金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出现倒挂的根本原因是教育体制的问题。现在中国大学、研究生教育与社会脱节,只注重书本知识,忽视实践能力,培养出来的学生,尤其是研究生,眼高手低,缺乏能力。”

他说,这两年,他的公司招聘了很多研究生,一年后,至少一半的研究生都离开了:“他们自认学历高,因此薪金和待遇要求也比本科生高。但是在实际工作上,他们有些人的能力还不如本科生。”

他说:“目前中国大学教师十有八九都没有社会实践经验,很少与企业联系,不知道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只注重知识传授,缺乏实际能力的培养。”

他指出,现在中国研究生只重视毕业论文,而论文都是八股文式的,与实际脱离:“只要按照框框套进去就能得高分,而这样培养的研究生企业并不需要,因此出现了‘倒挂’现象。”

联英人才公司副总裁曾华也说:“研究生就业难的问题,2000年就在沿海和发达城市出现了!”联英人才网在北京进行的一项调查同样显示,企业已经在研究生的招聘上出现了转折,不少企业表示,更愿意聘用心态和期望值更实际的本科生甚至是专科生:“倒挂现象已经开始真正引起人们的注意,说明问题已经开始严重化了。”

“现在的研究生很多是因为本科毕业工作难找,自己又没有能力找到好工作而被迫考研,这样就衍生出‘新读死书’的现象。”曾华指出,以前的研究生招考制度决定了本科生必须在用人单位实践两年后才能报考研究生,这就让本科生是带着实践中的经验和问题来进行研究,而不是单纯纸上谈兵式的研究,这也正是现在研究生培养中最缺乏的部分。(张晓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研究生不如本科生 就业率为何与学历“倒挂” 女硕士投60份简历无人接招
       
硕士揭发学院怪状 老师上课如走穴 硕士质量下降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辣妹乐队重返乐坛  
“以毒攻毒”怎么说  
“太阳能的士”环游世界  
《丛林大反攻》精讲之三  
七月四日:4th of July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Baby boom set to start next year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睡眠不好”怎么说  
培训在工作中最重要  
阿根廷:总统卸任 第一夫人“登基”  
 
 
 
 
开个题目大家扯:hotel & restaurant  
追求某人  
请教工商年检如何翻译  
How to translate “中国老字号”into English?  
"港股直通车"怎么翻译?  
两免一补怎么说?